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健康 电影界    2020-04-03 11:09

最近有媒体报道,好莱坞著名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疫情隔离期间,宅在家里没事做。于是变身影评人,一连写了九篇影评,这其中他多次谈到了自己心爱的港台武侠片。

最近有媒体报道,好莱坞著名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疫情隔离期间,宅在家里没事做。

于是变身影评人,一连写了九篇影评,这其中他多次谈到了自己心爱的港台武侠片。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昆汀导演这次的影评中,单片幅大段谈论了一部42年前的港台武侠片,片名叫《勾魂针夺命拳》。

我一查资料彻底惊呆了,这部电影在豆瓣根本没有评分,而且标记看过的人也不足十人。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如此一来,可想而知。昆汀导演的阅片量之大,让人无法望其项背。不愧是从音像店走出来的大师,堪称我辈之楷模。

在昆汀导演的安利之下,笔者连夜看了这部42年的港台武侠片,观影感受十分美好,一如昆汀导演所说。

“这部电影制作方方面面堪称一流,剧本就写得很好,情节和对白都很妙,摄影很有表现力,演员也都是我们熟悉的老面孔”。

1978年,这个时间点上,香港硬派武侠电影的开山之作《独臂刀》已经上映11年,胡金铨的武侠名作《侠女》也已经上映7年,可以说这个时候的香港新派武侠片已经出现了式微的迹象。

于是一些早期的香港动作片明星,辗转来到了台湾,继续在这片热土之上,续写武侠片的魅力,这就是《勾魂针夺命拳》的诞生背景。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勾魂针夺命拳》延续了香港早期武侠电影的优良传统,单线叙事之下展现出了古典审美,尽可能塑造出优秀的武人物形象,而且在故事的内容之中又极具细节上的丰满和形式上的创新,绝对是我老一辈电影人的匠心之作。

整个电影的故事,和《独臂刀》如出一辙,都是讲江湖人物在遭受身体和内心的双重打击之后,重新振作,发奋图强,一雪前耻的英雄故事。

这种武侠片本质上也是一个简单的复仇的故事,虽然在内核上没有多大的人文追求,但是作为电影自有其美学价值存在,到了昆汀这里,把这一价值发扬光大,就成了影迷们常说的暴力美学。

《勾魂针夺命拳》的核心主创不是本片的导演,而是两位曾经的功夫明星,一位就是本片的主演罗烈,另一位就是在整个华人电影圈,具有一定的声望的功夫巨星张翼。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张翼本片中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演员,而且还是唯一的编剧,所以说他绝对意义上核心主创。

片中他饰演的大反派白眉老者的造型,一看就是来自于香港早期电影,后来这种白眉老者的形象,在昆汀手里继续发扬光大,这就有了《杀死比尔》中的白眉老者的出现。

《勾魂针夺命拳》和《杀死比尔》还有一点相似之处,就是它们的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有些混搭,创造出了一种疏离别样的时空背景。

《勾魂针夺命拳》的故事明显发生在民国,但是其中人物的行事,不靠现代化的冷兵器和法律,而完全靠古代侠客的准则,由此带出的整个电影内核也是古代的侠客所推崇的价值观。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昆汀在《杀死比尔》中也有这种时空上的错乱感,女主人被人伤害之后,选择了通过学习各类武艺,从而得以自己报仇,这很明显也不是现代社会的行事准则,而是武侠世界的行事准则。

由此让我想到,武侠的世界是个虚拟的世界,如果单纯的只讲武侠故事,是不是就能将人物抽离时代的束缚,从而再创另外一个平行时空。

《勾魂针夺命拳》,片名一听的确有一种粗制滥造的感觉,但是事实这部电影是那个时代港台电影工业体系之下的最高水平,其价值得到了昆汀导演的认可是其的幸运。

但是反过来一讲,我们自己电影文化中的瑰宝, 我们自己不去重视,反而得到了世界上同行的认可,这多多少少也有点悲哀。

疫情期间,昆汀变身影评人,为港台武侠片树碑立传

一如当年,费穆的诗意电影,《小城之春》是几个意大利影评人,从电影资料馆的废墟中发现,然后才有了香港电影人的修复,和如今的享誉世界。

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却在海外,难道如今也要让我们的电影,先被世界同行认可,然后我们跟着叫好吗?

影评人的职责之一,就是发现电影之美,发现导演的艺术成就。

如果我们的上一辈人中没有影评人。

那就从我们这一辈开始吧。

最后感谢。昆汀导演。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