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随着全世界人民开始居家隔离,城市空气“清新”了许多……

健康 前瞻网 2020-03-21 19:13

 

随着全世界人民开始居家隔离,城市空气“清新”了许多……

人类活动大幅减少的世界变得安静了许多,实际上,也“清新”了许多。

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际,一群气象学家发现:随着人们居家隔离、减少外出,一些城市和地区的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水平正在显著下降。

据BBC报道,一群纽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初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主要来自汽车的一氧化碳减少了近50%。全球变暖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大幅下降。

随着全球经济活动减少,与能源和交通有关的各种气体的排放将会减少。

但有警告称,流感大流行过后,警戒级别可能迅速上升。

科学家们表示,到今年5月,由于树叶的分解,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峰值,届时的记录水平可能是十多年前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现在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本周在纽约收集的数据表明,限制不必要旅行的指令正在产生重大影响。据估计,该市的交通水平较一年前下降了35%。

据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称,主要由汽车和卡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在本周几天内减少了约50%。

他们还发现,纽约上空的二氧化碳浓度下降了5-10%,甲烷浓度也下降了。

负责纽约空气监测工作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Róisín Commane表示:“过去一年半来,纽约的一氧化碳含量异常高。”

“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这比我们通常在三月份看到的要少一半。”

气候网站Carbon Brief进行的一项分析显示,在过去两周内,中国的能源使用和排放下降了25%。专家认为,这可能导致今年中国碳排放总量下降约1%。

中国和意大利北部的二氧化氮含量也出现了显著下降,这与汽车出行和工业活动减少有关。二氧化氮气体既是一种严重的空气污染物,也是一种强大的使气候变暖的化学物质。

随着全世界人民开始居家隔离,城市空气“清新”了许多……

(图:对流层平均二氧化氮密度。图源:NASA)

随着全世界人民开始居家隔离,城市空气“清新”了许多……

(图:欧洲航天局的一幅卫星图像显示了意大利上空二氧化氮的水平。图源:ESA)

世界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都会遭遇下降。虽然在家工作的人可能会增加家庭暖气和电力的使用,但通勤的限制和经济的普遍放缓可能会对整体排放产生影响。

“我预计,今年5月到5月,北半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出现自2009年甚至更早以来的最小增幅。”

这一观点得到了其他业内人士的赞同,他们认为停运将影响今年全年的二氧化碳水平。

“这将取决于病毒大流行持续多久,以及经济放缓(尤其是在美国)的范围有多大。但我认为,今年我们很可能会在全球排放中看到一些明显的改变。”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Corinne Le Quéré表示。

“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三到四个月,我们肯定会看到一些下降。”

不过,另一个可能对碳排放和空气污染规模产生重大影响的是,一旦疫情缓解,各国政府将如何决定重新刺激经济。

2008年至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刺激支出增加了化石燃料的使用,碳排放激增了5%。

原文来源: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51944780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