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手如何从鱼鳍进化而来?《自然》登出惊人照片:一条有“手”的鱼

健康 前瞻网 2020-03-21 19:13

 

人手如何从鱼鳍进化而来?《自然》登出惊人照片:一条有“手”的鱼

3月18日发表在《Nature》网站上的一篇论文表明,通过一块古老的Elpistostege鱼化石,研究人员揭示了人类的手是如何从鱼鳍进化而来的。

这一故事发生在数百万年前的泥盆纪末期,当鱼类开始进军浅水和陆地等栖息地时。

这一发现填补了“鱼过渡到四足动物”中缺失的进化环节。

这在科学界算得上是一件大事:鱼类祖先进化成四足动物——人类所属的四足脊椎动物——是生命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人类从鱼进化而来

目前,考古研究和化石记录已经表明,包括人类在内的陆生脊椎动物(即四足动物)是在三亿六千万年前从硬骨鱼类中的肉鳍鱼类分化而来。

在三、四亿年前的远古时代,肉鳍鱼类曾有过一个相对繁盛的时期。随着生物演化的进程,肉鳍鱼类的多样性呈减少的趋势。

时至今日,地球上存活的肉鳍鱼类仅有五个种,包括三种肺鱼(非洲肺鱼、南美肺鱼和澳洲肺鱼,它们的肺鱼鳔与四足动物的肺相似) 和两种空棘鱼(非洲拉蒂玛鱼和印尼拉蒂玛鱼)。

通过进化,脊椎动物(背部有骨头的动物)才能够离开水,征服陆地。为了完成这一转变,最重要的变化之一是手和脚的进化。

神秘化石:一条有“手”的鱼

Elpistostege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四足类鱼类,生活在泥盆纪晚期(晚至弗拉斯纪早期)。以往,人们曾在加拿大魁北克的Escuminac地层发现了其头骨化石和部分脊椎骨。

这次的化石中包含一条完整的鱼,大约5英尺长,是首次显示出完整的手臂(胸鳍)骨骼。在所有已知的鱼类中,第一次明确地发现手指与鳍连在一起。鳍上清晰的手指就像大多数动物的手指骨一样。

人手如何从鱼鳍进化而来?《自然》登出惊人照片:一条有“手”的鱼

(完整标本的背视图。胸鳍已经在它们的位置上显示出来了,尽管它们只在腹部可见。图源:Nature)

手指的出现意味着Elpistostege鱼已经能够在浅水中支撑自己的重量,或者在陆地上进行短途旅行。

鳍上小骨头数量的增加使得它有了更多的柔韧性,可以通过鳍来分散自身的重量。

研究还揭示了上臂骨或肱骨结构的其他特征,这些特征也显示了早期两栖动物共有的特征。

来自魁北克大学的研究合著者Richard Cloutier说:“Elpistostege不一定是我们的祖先,但它是我们能找到的最接近真实的‘过渡性化石’,介于鱼类和四足动物之间。”

大约3.8亿年前,Elpistostege是生活在魁北克河口浅海栖息地的最大的食肉动物。

它的嘴里长着强有力的尖牙,因此它可能以同一河床中发现的几条已灭绝的大型肉鳍鱼类为食。

除了手之外,后肢的进化是另一个重要的环节。

另一种古代鱼类提塔利克鱼的化石之前也曾有所发现。2014年一项对化石的研究揭示了该生物具有巨大坚硬的骨盆带,突出的髋关节以及较长的后鳍。巨大的骨盆表明,这种生物后部的附器(如动物的腿尾)已经处于向四足生物转变的阶段。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20.com/news_staff/elpistostege_fish_fin_fossil_and_evolution_of_the_human_hand-246466

http://tech.ifeng.com/discovery/geography/detail_2014_01/15/33023698_0.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