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气温对新冠病毒传播存在显著影响 最先在武汉爆发或因处于最适温度

健康 前瞻网 2020-02-27 18:31

 

气温对新冠病毒传播存在显著影响 最先在武汉爆发或因处于最适温度

近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茂团队在医学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的一篇题为《Temperature Significantly Change COVID-19 Transmission in 429 cities》的论文显示:温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显著改变COVID-19的传播,可能还存在一个最佳的病毒传播温度,这或许部分解释了该病毒最初在武汉爆发的原因。

气温对新冠病毒传播存在显著影响 最先在武汉爆发或因处于最适温度

据悉,在这篇论文之前并没有此类相关研究。研究人员在查询资料后发现,早前对SARS的研究表明,北京、广州等四个主要受影响城市的气温与疫情有明显的相关性。研究表明,2003年SARS爆发时,气温较低,日发病率增加的风险可能是高温时的18.18倍。

于是该研究团队就想探明此次新冠病毒与气温之间是否也存在这样的关系。

该研究团队收集了2020年1月20日至2月4日间中国及其他24个国家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并记录各地2020年一月份的平均、最高和最低气温,据此使用限制立方函数和广义线性混合模型来拟合日确诊对数值(lgN)和温度之间的关系。

气温对新冠病毒传播存在显著影响 最先在武汉爆发或因处于最适温度

(图片来源:论文《Temperature Significantly Change COVID-19 Transmission in 429 cities》)

研究发现lgN随温度的升高,先上升后下降;峰值lgN对应的平均温度为8.72℃,最低温度6.70℃,最高温度12.42℃。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平均气温、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每升高1℃,累计病例数分别增加0.83、0.82和0.83例;在高温组单因素模型中,最低气温每升高1℃,累计病例数减少0.86例。

因此,随着春暖花开,气温进一步升高,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同时研究人员提醒世界上气温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应采取最严格的控制措施,防止未来出现逆转。

不过这项研究也的确存在一些缺陷。例如,没有考虑到确诊人数的增加与输入性病例和感染人群基础的关系,忽视了年龄、性别等传播因素;仅考虑确诊时气温,而忽视了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尽管如此,它对防治新冠肺炎仍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论文来源: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22.20025791v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