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感染后的并发症或会影响大脑

健康 前瞻网 2020-02-24 17:07
专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感染后的并发症或会影响大脑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神经内科教授汪昕通过“新冠中山谈”,从神经内科专业角度为公众解释了新冠肺炎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以及提高神经心理免疫力的重要性。

汪教授表示,我们的大脑和血液之间有一种选择性地阻止某些物质由血进入脑的“屏障“存在,这个屏障被称为血脑屏障。血脑屏障可以保证脑的内环境的高度稳定性,以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活动,同时能阻止异物(如微生物、毒素等)的侵入。

冠状病毒通常首先攻击呼吸道的上皮细胞,已经有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表达、复制都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相关,除感染肺部外,也可能通过ACE2受体攻击人体的心脏、食道、肾、膀胱和回肠等器官。

而目前,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新冠病毒可以破坏血脑屏障,既往研究发现在5种已知可以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中,有3种有实验室研究提示具有神经侵袭性和嗜神经性。也有研究者在SARS患者的尸检大脑中检测到SARS-CoV病毒的RNA,但是临床上目前暂没有报道新冠肺炎发展成脑炎的病例。

如果是新冠肺炎重症感染者,由于全身免疫力低下,其他病原菌,如细菌等可能趁虚而入,破坏血脑屏障进入脑内,导致脑炎、脑膜炎的发生。不过这些都是在感染重症患者中可能发生,即使受影响,也大多是新冠感染后的并发症。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