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肿瘤免疫治疗新突破:用“光”就能精确杀伤癌细胞

健康 前瞻网 2020-02-22 18:10

 

肿瘤免疫治疗新突破:用“光”就能精确杀伤癌细胞

在近年新兴的一系列癌症治疗手段中,利用体外构建的带有嵌合抗原受体(CARs)的患者源性T细胞进行过继性细胞移植是比较有前途的一种。当抗原结合时,CAR T细胞可以启动抗肿瘤细胞因子的产生,并靶向杀伤肿瘤细胞。

同时,CAR T细胞可以在刺激下成倍增殖,导致T细胞高度扩增反应,并在数周内消除肿瘤细胞。

然而,这种策略也有局限性。首先,即使在低水平,CAR T细胞也能识别并与表达靶抗原的正常细胞结合,容易误伤,甚至可能导致患者死亡。

第二,即使有特定的靶向肿瘤,大剂量的CAR T细胞输注后,也可能发生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和肿瘤溶解综合征。

此外,由于不同患者T细胞反应、持续性和副作用的变化,预测最佳输注细胞数仍然是一个挑战。

因此,迫切需要设计出能够在空间和时间上进行高精度控制的CAR T细胞细胞。

根据2月19日发表在《科学》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上的一篇文章,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团队用光让这一手段成为了现实。

研究团队的目标是培养一种通过光刺激激活的“开关”型CAR T细胞。

一开始他们选择具有深层组织渗透性的红光和红外光,但并没有取得良好效果,之后他们又转向到基于蓝光的CRY2-CIB1系统。然而,CRY2(cryptochrome 2)–CIB1(cryptochrome-interacting basic helix loop helix 1)对具有高的异二聚背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光诱导核易位和二聚体(LINTAD)基因激活系统,将CRY2-CIB1与基于LOV2(光氧电压传感域2)的光诱导核定位信号(NLS)biLINuS结合。结果证明,LINTAD系统可以精确控制CAR T细胞,调节多种哺乳动物细胞系中各种靶功能基因的表达。

肿瘤免疫治疗新突破:用“光”就能精确杀伤癌细胞

此后,团队对LINTAD系统进行了改进,以在低拷贝数的基因盒中实现最佳的基因调控,以适应人类原代T细胞功能的条件,结果在体内外均实现了对肿瘤细胞杀伤的无创控制。

因此,本研究开发的LINTAD系统可以作为基因调控的通用工具,应用于可控细胞肿瘤免疫治疗。

参考文献:

[1]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8/eaay9209/tab-article-info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