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 苏联无人探测器“月球20号”登陆月球采集55克样本

健康 前瞻网 2020-02-24 17:07
科技日历 | 苏联无人探测器“月球20号”登陆月球采集55克样本

1972年2月21日,苏联无人驾驶宇宙飞船“月球20号”在距“月球16号”着陆点120公里的Mare Fecunditatis附近的山区“阿波罗尼厄斯”(或称“阿波罗尼厄斯高地”)软着陆。

“月球20号”属于苏联的第三代无人月球探测器,是继月球16号之后第二个登上月球并将月球表面样品发回地球的无人探测器。月球样品是用一种可扩展的钻探仪器获得的。

1972年2月22日,“月球20号”登月舱从月球表面发射升空,携带了2盎司(55克)的月球样品,这些样品装在一个密封的太空舱里。它于三日在苏联着陆,月球样本在第二天被发现。

这是苏联发射的旨在将月球土壤送回地球的第八艘宇宙飞船。它是被派去接手“月球18号”没能完成的任务的。经过4.5天的月球飞行,其中包括2月15日的一次中途修正,“月球20号”于2月18日进入绕月轨道。初始轨道参数为65°倾角下100 x 100公里。

三天后,格林威治时间19:13分,飞船点燃主引擎267秒,开始降落到月球表面。第二次发射进一步降低了速度,直到1972年2月21日美国东部时间19时19分,月球20号在北纬3°32分、东经56°33分的坐标处,离“月球18号”坠毁地点仅1.8公里处,安全着陆。

在收集了一小块月球土壤样本后,“月球20号”于2月22日22时58分发射,并迅速加速至2.7公里/秒的速度——足以返回地球。1972年2月25日19时19分,这个小小的球形太空舱最终安全降落在位于哈萨克斯坦杰兹卡干以北40公里的Karkingir河上的一个小岛上。

这55克土壤不同于“月球16号” 收集的样本,大多数(50 - 60%)岩石颗粒的新样品是古代月球高地斜长岩(主要是长石)而不是早一点的玄武岩(包含大约2%的斜长岩)。美国阿波罗16号任务在两个月后返回了类似的高地物质。

和“月球16号”收集的土壤一样,这些样本也被美国和法国科学家分享。一份来自27和32厘米深度的0.4983g样品被送往英国。

2010年3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报告称,其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卫星在月球表面发现了“月球20号”。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