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人类首次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 一位14岁儿童被成功救治

健康 前瞻网 2020-01-12 16:19

 

科技日历|人类首次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 一位14岁儿童被成功救治

1922年1月11日,加拿大多伦多综合医院的医生班廷博士首次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14岁儿童雷纳德·汤普森入院时几乎濒于死亡边缘,后经使用胰岛素后,病情明显好转,最后活至35岁。

糖尿病是人类面临的一大威胁,全球11个成年人中有1个患有糖尿病!这种病会引起心脑血管病变、神经病变、足病、肾病、眼病等多种并发症,危及生命。

历史上对于这种疾病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古代人发现患者的尿是甜的,招来苍蝇蚂蚁,称之为“尿甜”病。

然而,直到一百年前,糖尿病还是一种绝症,跟现在的肿瘤一样可怕,人们对它束手无策,只能用残忍又无用的饥饿疗法。

葡萄糖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正常情况下人体会将所不需要的多余的糖转化成糖原分子储存在骨骼肌、肝脏里,或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出来。当这一套人体中自带的葡萄糖稳定系统出了故障就会引发糖尿病。

因此,对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降低血糖。后来科学家们发现和发明了一系列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我们已不再谈“糖”色变。其中胰岛素便是最关键的一个。

1889年,两位俄国科学家用切除了胰腺的小狗做实验,实验狗招苍蝇被宿管阿姨投诉了,由此他们意外发现了胰腺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1901年,美国医生区分了分泌胰岛素的是胰腺中的胰岛部分。

1921年,加拿大班廷医生和他的助手贝斯特用近100条狗和一个暑假,经历无数次失败的实验,终于发现并提取出有活性的胰岛素。在麦克莱德教授等科学家的合作攻关下,1922年,胰岛素首次应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取得成功。

1923年,礼来公司的胰岛素(商品名:Insulin)上市;同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授予胰岛素的发现者班廷和麦克莱德等人。为了纪念班廷的贡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在1991年将班廷的生日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

后来,胰岛素药物不断取得进展,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但是,科学家后来发现,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不是万能的!它只对胰岛素不能正常分泌的1型糖尿病很有效,而1型糖尿病只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约10%,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

约90%的糖尿病患者受到2型糖尿病的困扰,多见于成年人或老年人。患者还在正常分泌胰岛素,但负责接收和释放葡萄糖的外周组织,肌肉、脂肪和肝脏细胞却出问题了,失去了对胰岛素的响应。

2型糖尿病多数患者在饮食控制及口服降糖药治疗后可稳定控制血糖,少数病史较长的患者需要用外源性胰岛素控制血糖。现代人超重和肥胖、缺乏运动、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造成2型糖尿病发病高的原因。

于是,各类对抗2型糖尿病的明星药物一代又一代先后登场,而且功能各异,但目标都是降血糖。

资料参考:中国科学院上海研究所,《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治疗药物的百年历史简直是一部大戏!》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