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因斯坦又赢了!M87星系的黑洞喷射出超光速物质?科学家:是错觉

健康 前瞻网 2020-01-12 16:18

根据最新的观测结果显示,从一个著名黑洞中喷射出来的物质正在以99%的光速在宇宙中飞行。研究人员发现,一股高速喷射流从M87星系的一个黑洞中喷射了出来,也就是去年首次直接拍摄到那个黑洞。

近日,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到了快速远离黑洞吸积盘的物质流。其中有些物质重新落入黑洞,有些物质则进入到沿着磁场线运动的喷射物质流。

第一眼看这些X射线数据的时候,喷流中的粒子速度似乎比光速还要快,但这是由一种被称为超光速运动现象所造成的错觉。研究的主要作者、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CfA)的博士后布拉德·斯尼奥斯(Brad Snios)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并没有违反物理规则。”

当物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地球和天体之间沿着接近视线的方向运动的话,超光速运动就会发生。CFA官员在声明中解释说:“这股物质流飞向我们的速度几乎和它产生的光一样快,导致给我们一种速度比光速还要快的错觉。”

钱德拉观测到的明显运动显示,在喷流内部有两个x射线“结”,接近黑洞的“结”以6.3倍光速的速度移动,而较远处的“结”则以2.4倍光速的速度移动。(光速是每秒186282英里,或299792公里)。X射线测量标志着天文学家第一次能够绘制出此前通过无线电和光学波长观察到的运动速度。

在2012年到2017年之间,钱德拉天文台两次将注意力转向M87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移动速度更快的“结”的亮度减少了70%以上。研究人员认为,这种亮度减少是因为粒子在黑洞磁场中旋转时产生辐射,造成能量损失。

爱因斯坦又赢了!M87星系的黑洞喷射出超光速物质?科学家:是错觉

在这张来自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M87宽视场图像中,白框显示了黑洞喷射流的大致位置。来源:(NASA/CXC/SAO/B. Snios et al.)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信息提供了一个不同于视界望远镜的黑洞视图。视界望远镜在2017年4月对M87进行了为期6天的观测,而钱德拉对该喷气流的观测则着眼于数千年前从黑洞中抛出的物质。

研究结果在最近夏威夷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公布,并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