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牛春节欲卷土重来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20-01-20 17:49

 

黄牛春节欲卷土重来

北京茅台大厦预购茅台酒现场

隐藏在消费者中间,暗中观察寻找买家成为了北京茅台大厦黄牛们的重要工作。日前,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下发了《关于提前执行2020年一季度计划的通知》。该通知显示,自今年12月12日起,提前执行明年一季度计划,计划放量7500吨,主要投放于茅台经销商、自营店、大型商超和电商渠道四大售卖点。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部分终端店发现,目前茅台酒价格在2500-2700元不等,并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前阵子因为价格松动而生存维艰的黄牛党借元旦、春节旺季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一边是杯水车薪的茅台控价政策,一边是哄抬价格的黄牛党,这场角逐从年初到年尾从未停止。

电话预约订购难

北京商报记者于12月11日走访茅台大厦内的贵州茅台酒厂驻京办事处了解到,在驻京办内一层的茅台专卖店,工作日9:00后均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购买茅台酒,每日限量预约60瓶,每人每月仅限预约2瓶,预约成功第二天通过预留信息在13:00-14:00间到场领酒。次日,记者于9:00开始致电预约电话,至9:40仍未接通。

对此,茅台大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呼叫失败是常有的事情,由于茅台酒较为抢手,因此要做好“拉锯战”的心理准备,短时间内都较难预约成功。但就经验而言,如若开始预约前的半个小时内成功接通电话,便能够有很大的几率抢购上茅台酒。

然而,在茅台大厦附近烟酒店的老板对记者表示,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很难成功购买,黄牛一早便抢占名额,一般消费者很难预订得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茅台驻京办领取现场,记者遇到一位自称手中有多余飞天茅台的“消费者”,该“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有意将刚刚领购的两瓶茅台酒出售,售价为2200元。当记者提出需求量不仅两瓶时,该“消费者”称可以想办法供货,供货一词说出口,这位“消费者”的身份就明了了。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方式采访了茅台大厦内的茅台专卖店,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对于黄牛行为公司也曾推出一系列措施对其进行治理,但是由于购买消费者较多,无法明确分辨黄牛,因此也很难根治。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具体的治理措施时,该店店员表示不便透露。

年底黄牛价上涨

事实上,在北京市场倒手售卖茅台屡见不鲜,黄牛不仅出售茅台酒,还会提价收购。据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黄牛在不同时间段收购茅台酒的价格也会不同。其中,今年9月收购价格约为1800元,11月则上涨至2000元左右。

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除市场需求外,黄牛行为也会进一步干预市场需求。尽管官方零售价为1499元,但在北京市场较难以此价格购买到。有部分黄牛对产品蓄意囤货、提价,造成市场端产品短缺现象,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12月10日,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下发的《关于提前执行2020年一季度计划的通知》显示,自12月12日起,提前执行明年一季度计划。尽管提前执行计划,但是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近日走访北京部分终端店发现,自中秋茅台酒的价格出现下降后,直至11月底茅台酒的价格持续提升,现阶段在2500-2700元不等,且由于双节的来临,价格仍然会只增不降。

近日,在走访西四附近的多家烟酒店时,记者询问了现阶段茅台价格在2500-2700元不等,其中最低价格为2550元。西四地铁站附近一家烟酒店的老板向记者表示,现在的价格入手比较合适,马上要过春节了,此后茅台酒的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结合中秋以来北京市场来看,茅台酒价格变化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此前,记者在中秋前走访市场时,茅台酒的价格为2900元。其中,部分烟酒店店员向记者表示,如若不着急用酒,建议在中秋过后进行批量购置,此时价格会出现小幅度下降,约为2500元,在该价格区间购入较为划算。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茅台酒价格波动,由于前段时间茅台开放了垂直电商以及商超端,因此对于渠道方而言具有一定的连锁反应,使得茅台酒的价格有所下降。但是,随着元旦以及春节的来临,市场对茅台酒的需求量攀升,这样消费端的消费需求是刚需性的,因此是比较真实的消费,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茅台酒阶段性价格上涨。

对于价格的波动,国盛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回顾2018年底,茅台酒团购价格在1600元以上时需求出现明显下降。2019年,茅台酒有半年多时间价格超过2000元,故此,消费者对于茅台酒价格的心理认知有所提升。

节后或迎小幅回落

据悉,此次茅台提前执行明年一季度计划,计划放量7500吨并不稀奇。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茅台也针对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进行过放量7000吨的情况。尽管贵州茅台有意通过放量以及添加商超渠道的方式平稳市场价格,但是对于供求关系过于悬殊的市场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之前茅台酒价格出现一系列波动,主要原因仍在于茅台对渠道进行放量。继Costco、物美、大润发等商超渠道后,天猫超市、苏宁易购也成为茅台综合类电商首批入围服务商。

对此,白酒资深专家蔡学飞表示,茅台酒长期以来价格较高,为防止市场价格高温不下的情况,茅台也积极对渠道进行相关放量,因此在企业有相应的动作时,对市场便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而此次放量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便是为防止春节期间茅台酒价格过高以及顾客的增长。

然而,尽管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控价,但是由于飞天茅台不仅仅拥有产品性,同时还具有金融属性,因此除了白酒消费者外,金融投资人、收藏爱好者均成为茅台的受众之一。

另外,朱丹蓬也指出,双节过后,茅台酒的价格在满足特殊时间节点消费刚需后,也会出现小幅回落。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