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老年痴呆?专家:确实存在某些联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31 19:46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症,好发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生活中很多网友都认为,老年人过于肥胖就会导致老年痴呆,这是真的吗?今天,就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来跟大家聊聊老年人肥胖与老年痴呆的那些事。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老年痴呆?专家:确实存在某些联系

杨景哥副主任医师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老年痴呆吗?

杨景哥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能证明老年人的肥胖一定会导致老年痴呆,但肥胖与老年痴呆,确实存在某些联系。

一、肥胖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长时间处于“三高”状态的老年人,其大脑神经元健康代谢会深受影响,从而引起大脑神经元更快凋亡。

二、肥胖对于老年人而言,其身体里的肥胖炎症因子会对身体各种细胞有一种损害作用,其中就包括了脑细胞。因此,随着炎症因子水平升高,会损害老年人的脑细胞。

三、老年人若处于肥胖状态,其活动会受到限制,而活动对于大脑的整体细胞健康很有帮助,活动越少的老年人,其患老年痴呆的机会会越高。

综上所述,可知老年人肥胖可能会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率。杨景哥表示,老年人肥胖还可能会增加心脏疾病、肾脏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因此控制体重对于老年人而言也非常重要。

老年人肥胖能不能做减重手术?

近几年,随着肥胖现象越来越多,减重手术成了健康的“热门”,很多肥胖人士都能通过减重手术获得健康。但老年人肥胖能不能做减重手术呢?杨景哥认为,肥胖的老年人是否能进行减重手术,需要根据其BMI指数来决定,若BMI指数超过27.5,并同时合并有代谢性疾病,一般可以考虑做减重手术。

不过,杨景哥还表示,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大,其手术风险可能要比年轻人高。并且,目前没有确切规定受术者的年龄限制,依照医生的经验,一般认为75岁以内的老年人才可接受减重手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