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老年性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1 11:43

老年糖尿病是老年人内分泌常见疾病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胰岛素发生抵抗,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导致老年糖尿病的发生。老年糖尿病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在60岁之前得病,另一类是在60岁之后诊断的糖尿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李焱主任医师,他对此作出了详细讲解。

什么是老年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的定义是达到60岁以上并伴有糖尿病的人就叫做老年糖尿病,它与普通糖尿病不同在于年龄上。老年糖尿病分两种,一种是没到60岁之前就患有糖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没到60岁到进入到60岁。另一种是到了60岁之后发现血糖升高,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也属于老年糖尿病。李焱主任对此阐述道。

糖尿病的治疗原则——“五驾马车”

如何正确治疗老年糖尿病?李焱主任表示,其实老年糖尿病跟普通的糖尿病治疗基本上是一致的,要遵循“五驾马车”的原则。什么是“五驾马车”?李焱主任解释道:

一、饮食治疗。为什么是饮食治疗而不是饮食控制呢?李焱主任强调,很多糖尿病人对糖尿病的治疗有误解,以为糖尿病的治疗是靠饿出来的。其实饮食治疗指的是控制合适的热卡摄入维持机体需求。对于超重肥胖的糖尿病人要减少摄入,减重;对于过瘦的糖尿病人要适当增加能量和营养物质,让体重增加一点。

二、增加运动。老年人不适合激烈的无氧运动,因此可选择太极拳、广场舞,快步走等。

三、血糖的监测。李焱主任表示,血糖的监测对糖尿病人管控血糖有积极的作用,能指导糖尿病人及时用药防止高血糖,同时尽可能发现低血糖。

四、增强糖尿病教育。糖尿病教育可以帮助糖尿病人了解糖尿病,配合医生更科学的管控好血糖。

五、配合药物治疗。这一步是由医生做主导的。目前对糖尿病的治疗包括:口服药的治疗和注射类药物的治疗。但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和个人特点不同,医生可以决定用药物注射治疗还是口服治疗。李焱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对注射治疗产生太大的抵触心理。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并不是注射毒品,不该对此有误解,胰岛素的治疗只是帮助糖尿病患者控糖,将高血糖状态恢复到正常水平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