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镜检查痛苦吗?无痛胃镜这4点优势需了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8 20:27

胃镜检查是临床中用来检查胃部,帮助排除或确诊疾病的重要检查手段。不过,很多人担心做胃镜检查的过程会十分痛苦而望而却步。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表示,胃病检查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可怕,并且,无痛胃镜更能让患者在毫无知觉中完成检查。

胃镜检查痛苦吗?无痛胃镜这4点优势需了解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

胃镜检查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每个人对于疼痛的感知阈值并不一致,而要判断胃镜检查是否痛苦,不妨先来了解下胃镜检查的全过程。康宜兵介绍,胃镜实际上是将一条细长的软管通过口腔,从咽部依次插入食管、胃、十二指肠,以此来了解上消化道的病变。胃镜适用广泛,凡是怀疑食管、胃、十二指肠疾病的患者,均可进行检查。

“由于胃属于内脏神经支配,所以不会出现疼痛。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完善,胃镜越来越细、越来越软,医生的操作技术越来越高,检查过程中只会出现轻度不适,如恶心、干呕、呼吸不顺畅、咽部不适。普通胃镜之前,受检者会吞服局麻药,在进镜的过程中,配合医生检查动作呼吸,一般是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可以有效减少恶心感。整个检查时间大约5-10分钟。大部分病人还是可以接受的。”

无痛胃镜具有4个优势

胃镜检查虽然只是带来一些恶心不适感,但部分患者依然是无法接受。这时候,无痛胃镜就派上用场了。康宜兵指出,无痛胃镜通过静脉注射短效麻醉剂,使患者迅速进入镇静、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中完成胃镜检查,并在检查后数分钟恢复苏醒。

总结来说,无痛胃镜具有这4个明显优势:

1、无痛苦:检查中无任何不适。部分患者术后有轻微头晕,一般休息半小时可缓解;

2、更精确:医生可仔细从容地检查上消化道各个部位,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3、时间短、创伤小:麻醉状态下大部分肌肉呈松驰状态,进镜更顺利,在缩短检查时间的同时,也尽可能避免了进镜时对咽喉、胃肠道的损伤;

4、易治疗:患者配合度好,视野更清淅,为精细治疗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康宜兵补充说,无痛胃镜的高度安全性已得到证实。丙泊酚是最为常用的静脉麻醉药,安全性很高,而且药物代谢很快,无明显后遗影响。在术前,医生也会严格控制风险,评估患者是否适合无痛胃镜检查。在检查期间,配备了完善的监护设施和抢救设施,确保患者安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