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月前吃鱼卡刺 他竟多器官功能衰竭住进了ICU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7 20:23

一根小小的鱼刺,杀伤力有多大?估计绝大多数人都没料到,它竟然可以把一名中年男子撂倒,因此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男子被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手术后,在ICU住了十多天,总算逃过一劫,目前,男子逐渐康复,准备出院。为患者做手术的医生耳鼻喉科叶进主任医师表示,患者是由于鱼刺划破粘膜,并扎入了皮肤下的肌肉组织,导致感染引起了坏死性筋膜炎,这种病起病急,进展迅速,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达90%。

一个月前吃鱼卡刺 他竟多器官功能衰竭住进了ICU

中山三院耳鼻喉科 叶进主任医师

鱼刺卡喉一个月后,他差点丢了性命

9月9日,正午时分,耳鼻喉科值班医生接到电话,急诊科有一位发热昏迷的青年男患者需要急会诊。挎上会诊箱,值班医生直接冲了出去。第一眼看见昏迷中的患者,因为呼吸困难,口中插了一根气管导管。

“这是怎么了?”

面对医生的询问,家属赶忙说道“1个月前吃鱼的时候,卡了刺。”

“怎么拖到现在?”

“后来感觉刺下去了,只是脖子开始疼,一个劲地发烧,在其他医院打了一个星期抗生素也没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家属的一番话,让值班医生注意到患者脖子的左侧有一个包,可是表面皮肤和周围并无两样。

但急诊做完检查,结果却令所有人吓了一跳。外科ICU安玉玲副主任医师表示,患者血压很低,陷入昏迷,急诊检查结果显示,全身脓毒血症,肝脏、肾脏、脑部各项指标都显示功能衰竭,已经到了生死垂危的状况。

“不好了,可能是坏死性筋膜炎”得知患者情况的耳鼻喉科叶进主任医师火速赶来,“需立马切开引流”。紧随而来的CT拍片也证实了叶进主任医师的判断。可是,病人的病情危重,此时做引流手术,危险度极高,患者可能随时下不了台,“但坏死性筋膜炎,要尽快用手术清疮,移除感染坏死的组织及脓疡,切开筋膜破坏筋膜完整性,才能停止感染继续于软组织间传播。如果此时不手术,病人必死无疑。”叶进主任医师说道。

来不及多想,医护人员一边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一边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进了手术室。手术很顺利,患者全身的各项指标迅速好转,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仍未脱离危险期,于是送入ICU科继续治疗。

一个月前吃鱼卡刺 他竟多器官功能衰竭住进了ICU

中山三院外科ICU 安玉玲副主任医师

坏死性筋膜炎是何方妖孽,竟能如此凶猛?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可在短时间内致患者死亡。因为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误诊。

哪些情况会引起坏死性筋膜炎? 叶进主任医师表示,坏死性筋膜炎常为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包括革兰阳性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当患者发生外伤或者龋齿等原因,细菌通过创面,进入皮肤组织,感染皮肤以下的软组织与肌肉,此时,如果机体免疫力低下时,体内细菌有机会快速生长,破坏感染的组织,导致组织坏死,严重会导致四肢坏死甚至死亡。

如此凶险的疾病,我们该如何防范?

叶进主任医师说,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尤其在吃带刺、带骨头的食物时要小心再小心,别让它划破我们的皮肤和粘膜;一旦出现发热、乏力等异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平时大家也应该加强锻炼身体,让抵抗力棒棒哒,减少细菌入侵,同时注意控制体重和血糖,高血糖和肥胖以及免疫力低下都是易感因素。

 

责任编辑: 4057WMR

责任编辑: 4057WM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