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体上有小红点是肝病吗?专家:要看具体情况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2 14:24

众所周知,不少疾病在发现以前,都会通过皮肤反馈一些信号,如长斑、起疙瘩、有红点等。因此,很多人在洗澡的时候,发现身体上出现小红点就不淡定了,害怕自己换了肝病。那么,身体上有小红点是肝病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让他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身体上有小红点是肝病吗?专家:要看具体情况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

身体上有小红点是肝病吗?

“肝病患者的皮肤主要有两个重要特征,即肝掌与蜘蛛痣。肝掌指的是手掌大拇指与小拇指根部大小鱼际出现皮肤发红,而蜘蛛痣是一种特发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为皮肤小动脉分支末段扩张所形成。痣体有一个中心点,周围有呈辐射形的小血管分支,形态似蜘蛛,故而称为蜘蛛痣。当压迫中心点时,可使整个血管痣消失,去除压迫时又可见血液自中心向外充盈。易发生于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如面部、颈部、上胸部、肩部及上肢部等。常见于肝硬化、急性肝炎等肝病患者。”

不过,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认为,身体上有小红点不一定是肝病,也可能是皮疹或其它皮肤病。要注意与肝掌、蜘蛛痣鉴别,若不确定,不妨到医院相关科室进行检查。有慢性肝病者更应注意观察、定期体检。

肝疼痛在哪个位置?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表示,肝疼痛的产生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一般是指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的部位有疼痛的感觉,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的隐痛、钝痛、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会感到右上腹不适。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提醒,肝疼痛会时轻时重,可能会短期内自行缓解,但若疼痛无法自行缓解,则一定要及时就医,通过肝脏B超、CT等检查来明确诊断,针对病因与症状进行相应治疗来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