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这项检查能帮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1 18:51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根植于胃部的细菌,与多种胃病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公认的引起胃癌的危险因素。由于我国“共餐”的特殊饮食模式,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大约在40%~60%。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指出,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有很多种,呼气试验是临床中最常见的一种,可以说是临床的“金标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这项检查能帮你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一般无明显症状

据康宜兵介绍,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根植于胃黏膜上皮表面的螺旋形、微厌氧革兰氏阴性细菌,也是唯一一种可以在人体胃里生存的微生物。一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除非接受治疗,机体一般难以清除,会造成终生感染,且感染有家庭聚集倾向,可在家庭内传播。

“大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可能没有症状,也可能出现反酸、恶心、呕吐、严重口臭、嗳气、烧心、腹胀、上腹疼痛、食欲减退等症状。即使存在症状,也无法单凭症状就判断是否存在感染,临床上常需要相关的检查来确诊。”

呼气检查是临床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金标准”

康宜兵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非侵入性检查,主要有尿素呼气试验、粪便抗原试验和血清学试验。呼气试验是通过呼气检测CO2的含量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具有高敏感性和特异性,操作简单、快速,没有痛苦,是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金标准,尤其是13C呼气试验对于孕妇和小孩同样适用,在临床中广泛使用。

“大便抗原检测虽然操作简便,但准确性受粪便性状、药物应用与检测时间影响,所以只做备选检测项目;血清抗体阳性时也不一定是现症感染,不能用于根除治疗后复查,在临床应用受限,一般用于临床的体检和流行病学调查。”

第二大类的检测方法是侵入性检查,侵入性的检查需要做胃镜,在胃镜下取病理组织做进一步的检测,它的好处在于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同时,还具有了解胃黏膜的病变情况。康宜兵分别介绍了常用的三种方法:

1、快速尿素酶试验:一般试验只要五分钟,但是结果受好多因素的影响,如标本数量、大小、部位,甚至跟检测的时间、温度都有关,所以准确率不如呼吸实验;

2、病理染色:把组织取出来后让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观测,检查结果受到病理组织的大小和病理科医生的经验等这些因素的影响;

3、细菌培养:是最可靠的检测方法,特异性是100%,但这种方法对检测的技术要求高

而且耗时长,所以在临床应用的不是很多,除非用耐药性或是药敏的试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