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经常吮吸手指到底该不该管?你应该知道这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31 18:38

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会发现,小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喜欢吸吮手指,这到底需不需要管一管呢?其实,宝宝吃手指是一种生理吸吮要求本能,会在饥饿时或睡前以这种方式进行自我安抚。其实,“吃手”行为在胎儿阶段就形成了,是一种独特的生存机制。

一般情况下,宝宝三个月后开始吃手,这也是宝宝开始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是宝宝智力正在发育的表现。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0-1岁是口欲期,婴儿会从吸吮、吞咽、咀嚼得到快乐和安全感。随着宝宝不断长大,宝宝会通过口来探知世界、认识世界。此时宝宝通过吃手加强触觉、嗅觉、味觉的刺激,促进脑部发展,通过吸吮手指,锻炼手部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性。

萌牙期,一般是6个月到2岁之间,在这长牙过程中,宝宝会通过吸吮手指、啃手指等动作来摩擦牙床,减轻萌芽过程中出现的牙龈瘙痒症状。所以,从生理发育特点来说,2岁内的小宝宝吸吮手属于正常的生理需求,家长不必强行阻止。做好宝宝手指的护理工作,定时修剪指甲、保持手部清洁度等,防止“病从口入”即可。

但是3岁以后的宝宝,如果还经常吃手、咬手指甲,就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此时家长需要引起重视,慢慢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爸爸妈妈可以采取分散注意力、给予奖惩等措施达到逐渐消除的目的,切不可过于暴力、过多批评孩子,否则可能会加重宝宝的情感缺失。宝宝4岁后仍在频发吸吮手指,属于行为问题,应及时咨询专业医师,明确诊断,给予合理治疗。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