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拥有自卑心理怎么办 这些方法教你摆脱自卑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5 15:36

自卑表现的是从心理上的自我否定,自卑在心理学上特指由于与合理规定标准或其他刺激物比较有差距,而产生了评价差异,进而导致的主观低落、悲伤等负面心理状态。许多人曾有过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不如他人,那么自卑心理如何克服?

正确对待失败

青少年由于知识、经验的不足,失败时往往找不到恰当的方法排解自卑感、挫折感,结果出现恶性循环,失败导致自卑,自卑引起失败。要知道,在漫上的人生征途上,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而挫折和失败倒是必然会发生的,对此持平常之心,就不会在感情上产生很大的波动,英国著名教授汤姆逊在总结自己工作成功的经验时,把它概括为两个字,那就是“失败”。

改变主观态度

我们改变不了事情就改变对这个事情的态度,一个人因为发生的事情所受到的伤害不如他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更严重。事情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对事情的态度。态度变了,对事情的看法就变了。

增强自信

凡事都要有一个必成的信念,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对事态发展的前途抱乐观态度。要自信,自信消除自卑,促进成功的最有效的补尝方法,平时要注意及时抓住自信心的种子清扫自卑的瓦砾,给它一片湿润的土壤——因为自信心是能通过一次次微小的成功来增强和得到升华的。在自信的基础上,建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抱负水平”。“抱负水平”是指个体将某件事做到某种程度的心理需求。“抱负水平“不宜定得太低或过高,定得太低,激不起奋斗热情,反而引起惰性;定得过高,超过自身能力,达不成则易引发“失败感”。所以,“抱负水平”必须符合自己的实际条件。

学会享受过程

享受过程,精彩每一天。生命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生命是一个括号,左边括号是出生,右边括号是死亡,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填括号,要用靓丽多彩的事情、好心情把括号填满,到了最后括号就结束了。这个世界总会有阴面缕阳光从天上照下来的时候,总有照不到的地方。如果你的眼睛只盯在黑暗处,抱怨世界黑暗,那是你自己的选择。竞争是残酷的,但人还得快乐,我们就要学会在矛盾的夹缝中生存。

扬己之长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对自己作公证的全面的评价,既不沾沾自喜,以不影响自怜,不要死盯着自己的短处,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要善于挖掘和发展自己的优势,以补偿自己的不足。

把握自己不逞强

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而不要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如果你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你将产生恐惧。有人总是为未来担心,忧心忡忡,你不要庸人自扰,如果你担心的事情不能被你左右,就随它去吧,我们只能考虑力所能及的事情,力所能及则尽力,力不能及则由它去。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