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治疗性早熟?建议做到这两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19 20:18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越来越常见,究其原因,整个大环境的改变影响是最大的,但既然是一种疾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是关键。对此,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蓝蕙荃也表示,儿童性早熟并不是小问题,一旦确诊为性早熟,一定要及时治疗。

性早熟要做哪些检查?

如果家长疑似孩子出现性早熟,就要及时到医院去做检查,蓝蕙荃表示,关于性早熟的确诊,一般会通过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或GnRH激发试验等来检查。

1、影像学检查:X线检查拍腕骨片查阅骨龄,骨龄较年龄有超速现象。在B超下见女童卵巢容积>1ml,并可见多个直径>4mm的卵泡;男童睾丸容积≥4ml,并随病程延长呈进行性增大。

2、实验室检查:取血测血中FSH、LH、E2和睾酮。早期LH/FSH比值较小,中期增大,LH分泌增多,LH/FSH增大,E2增高大于10pg/ml,女性亦可测出血中睾酮增加。男性血中睾酮可达50~100pg/ml。

3、GnRH激发试验:必要时可进行GnRH或类似物的兴奋试验。

性早熟要如何治疗?

一旦检查出性早熟,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小孩就医,蓝蕙荃表示,目前,关于性早熟的治疗,主要有2种,包括药物治疗和病因治疗。

1、药物治疗

CPP的治疗目的是以改善患儿的成年期身高为核心,还应注意防止早熟和早初潮带来的心理问题。一般应用GnRH类似物(GnRHa)治疗CPP。国内目前可供儿童使用的缓释型GnRHa制剂有曲普瑞林和醋酸亮丙瑞林。GnRHa能有效抑制LH分泌,使性腺暂停发育、性激素分泌回至青春前期状态,从而延缓骨骺的增长和融合,尽可能达到延长生长年限、改善最终成年期身高的目的。

此外,蓝蕙荃也提到了关于GnRHa的应用方法,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有以下四点:

1)剂量

首剂80~100μg/kg,2周后加强1次,以后每4周1次(不超过5周),剂量60~80μg /kg,剂量需个体化,根据性腺轴功能抑制情况(包括性征、性激素水平和骨龄进展),抑制差者可参照首剂量。为确切了解骨龄进展的情况,临床医师应亲自对治疗前后的骨龄进行评定和对比,不宜仅凭放射科的报告作出判断。

2)治疗中的监测

治疗过程中每2~3个月检查第二性征以及测量身高;首剂3个月末复查GnRH激发试验,如LH激发值在青春前期值则表示剂量合适;此后,对女童只需定期复查基础血清雌二醇(E:)浓度或阴道涂片(成熟指数),男童则复查血清睾酮基础水平以判断性腺轴功能的抑制状况。每6~12个月复查骨龄1次,女童同时复查子宫、卵巢B超。

3)疗程

为改善成年期身高,GnRHa的疗程一般至少需要2年,女童在骨龄12.0~12.5岁时宜停止治疗,此时如延长疗程常难以继续改善成年期身高。对年龄较小即开始治疗者,如其年龄已追赶上骨龄,且骨龄已达正常青春期启动年龄(≥8岁),预测身高可达到遗传靶身高时可以停药,使其性腺轴功能重新启动,应定期追踪。

4)停药后的监测

治疗结束后应每半年复查身高、体重和副性征恢复以及性腺轴功能恢复状况。女童一般在停止治疗后2年内呈现初潮。

2、病因治疗

对于非特发性CPP,应强调同时进行病因治疗(如鞍区肿瘤的手术治疗,对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合并CPP者应同时给予皮质醇等)。但是,下丘脑错构瘤和蛛网膜囊肿患儿,如无颅压升高表现则暂缓手术,仅按ICPP处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