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癌化疗后应该注意什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4 16:37

关于乳腺癌,早期发现至关重要,如果发现时已经是后期了,就要注意配合治疗,以及注意治疗后的一些事项,那乳腺癌在治疗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吕荣钊。

乳腺癌化疗后应该注意什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吕荣钊

关于乳腺癌化疗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吕荣钊表示,一般乳腺癌化疗后都或多或少有些不良反应,比如头几天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脱发、精神不振、白细胞下降等,都是正常的。如果较为轻微,无须太紧张;如果反应严重,如反复呕吐、腹泻、难以饮食等,则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特别是年纪大的或者身体本来就瘦弱的,更加需要引起重视。

另外,化疗一般会引起白细胞下降,所以要及时查血常规,特别是第一次化疗后,需要及时检查,因为对化疗的反应有个人差异,如果有发烧,也需要及时就诊。另外,很多患者会问需不需要忌口,目前并没有大的数据支撑说乳腺癌患者不能吃什么,一般建议是正常饮食,但含有一些较高激素、太油腻、太上火的食物等,就不建议多吃。

浸润性乳腺癌如何治疗?

此外,也有人提到浸润性乳腺癌,吕荣钊表示,浸润性乳腺癌是女性乳腺癌中常见的一种,如果没有发生远处转移,手术通常是必须的,但是先手术还是先新辅助化疗,目前多数专家支持,如果肿物小于2cm,没有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一般先手术,然后再配合其他治疗;大于2cm,如果分子分型较为理想,并且没有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也可以先手术,其他如果没有化疗禁忌,通常一般先化疗,好处是可以看到化疗的效果,如果有效,术后可以继续使用此类化疗方案;如果没有效果,可以及时换药。

“除了手术、化疗,还要根据分子分型是否需要内分泌治疗和抗Her2的分子靶向治疗。如果有淋巴转移或者肿物大于5cm,保乳术,皮肤胸壁有侵犯的通常术后需要加放疗。”

那恶性的浸润性乳腺癌能否治愈?那理论上讲,如果没有远处转移,并且手术已经做到理想的切除干净,是可以治愈的。

但吕荣钊强调,问题是绝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经不是早期,通常会远处转移,有些知识数量很少转移,通过术后的化疗、内分泌治疗、分子靶向治疗、放疗或免疫治疗,可以杀死或抑制其发展,从而达到延长其复发,甚至达到治愈的效果,但这只是理想状况,通常,癌细胞可能会躲过上述的治疗,在一定时期,可能会重新发展,多数在2-3年,7-8年是复发的高峰期,但无论如何,目前一般认为乳腺癌整体治疗效果在所有癌症里是效果最好之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