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颈椎疼痛、转动有响声?可能是颈椎病的早期信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6 11:09

伏案工作没多久,颈椎就开始感觉酸痛、麻木;转动肩膀时还会有咯吱咯吱的响声,这是年纪大了骨头发生退行性改变吗?还是颈椎病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潜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中医师陈高表示,大多数的颈椎病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如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不良姿势看书、看电视等,颈部肌肉力量不平衡导致肌肉劳损,久而久之产生颈椎变形,颈椎病便不请自来。

颈椎疼痛、转动有响声?可能是颈椎病的早期信号

陈高 中医师

这些症状 是颈椎病的早期信号

不知从何时开始,手机总是与我们形影不离,走路看,躺在床上看,上厕所的时候也带着看,并且总是保持一个姿势:低着头。如果不是因为颈肩部出现酸痛、麻木的症状,可能很多人还没能意识到颈椎已经在表示抗议了。陈高提醒,出现这些症状,十有八九是颈椎病的早期信号:

1、颈椎疼痛

对着电脑工作不到半个小时就出现颈椎疼痛,局部肌肉酸胀,需要警惕可能是颈椎出现病变了。陈高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很多人对于颈椎产生的疼痛存在误区,认为疼痛是来自于神经痛。事实上,颈椎的疼痛感是来自于肌肉部位。因为颈部长期处于劳损中,使肌肉产生劳损、痉挛,其中最常见受到影响的是肩胛提肌。

2、颈椎左右摇动有响声

当颈部在转动时有咔吱咔吱的响声,甚至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出现落枕的情况,都可能是颈椎病的早期表现。因为人体的颈椎分为很多层,在左右转动时,肌肉层会相对滑动。肌肉长期劳损容易诱发局部的炎症,导致肌肉之间的相对滑动不平滑,从而产生响声。

3、颈椎生理曲度改变

正常的颈椎曲度并非笔直,而是带有一定的生理弧度,存在向前凹的形状。颈椎生理曲度的存在,可以增加颈椎的弹性,减轻和缓冲重力的震动,保护脊髓和大脑。长时间的伏案、低头,不正确的坐姿、睡姿都可能导致颈椎代偿性的改变,可能变直或反向弯曲。

4、颈椎项韧带钙化

在颈椎周围存在着一系列的韧带,对固定颈椎及限制颈椎运动有重要的作用。长期的颈椎劳损会导致项韧带发生钙化,引起韧带软组织的相关问题。

5、头痛、头晕

头痛看起来似乎和颈椎病没什么关联,但患有颈椎病的人常常能感觉到头晕、头痛的明显症状。陈高解释说,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常以后脑勺疼痛为主,主要是因为枕神经分布在后枕部,通过的位置也是平时说的风池穴,该处的筋膜容易紧张,同时卡住神经,疼痛因此产生,这也是颈椎病的主要症状之一。

除此之外,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手麻、手痛、心悸、严重失眠等症状的根源可能都是来自颈椎病。

【专家简介】

陈高,医学硕士,中医师。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针灸学会会员。

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擅长传统拨筋分筋手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退行性关节炎,肌肉劳损等伤科疾病。并于临床工作中形成一套独特且疗效确切的中医手法治疗体系,古法针灸体系。中医内科疾病方面,主要运用中医经络辨识、体质辨识法诊断,并使用特色导引按摩术、针灸手法治疗。该手法对于神经衰弱、失眠、便秘、慢性胃炎、胃胀、感冒、咳喘等常见内科疾病具有较佳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