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硬化早期有什么表现?这3个症状出现要提高警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1 17:48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不论是我们吃进去的毒物、药物,还是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毒物等,都需要经由肝脏分解在排出体外。但长期辛勤劳作的肝脏,若负担超出了其可承受范围,则可能出现各种肝脏疾病,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肝病。若肝硬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那么随着病程的不断发展,最终是有可能转变为肝癌的。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李剑萍副主任医师表示,对于患有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出现肝癌的比例大概是3%-6%,而对于没有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其发展为肝癌的比例则大概在0.5%-1%。由此可见,肝硬化出现肝癌的几率要比非肝硬化病人的比例会高很多。因此,患有肝硬化的患者要积极接受治疗,若对肝硬化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也能够大大提高逆转肝硬化的可能性。

肝硬化早期3大症状

那么,我们如何及时发现肝硬化,在肝硬化早期又会有什么比较典型的症状表现么?对此,李剑萍副主任医师提到了以下3点:

1、全身症状:肝硬化患者的全身症状表现,包括了会出现疲乏、乏力等不舒服的表现,由于肝功能减退,患者体内的黑色素生成会增多,因此患者脸色看起来会比较晦暗,整个人也比以往消瘦;

2、消化道症状:肝脏功能受损必定会影响到消化道,可能让患者出现食欲下降、腹胀、消化不良、多尿、便秘等消化道的一些不良症状;

3、性激素紊乱:由于肝功能的减退,男性患者体内的雌激素在肝脏里面灭活减少,导致体内增加,因此可能会出现一些女性的特征,例如乳房肿胀,甚至是睾丸出现萎缩等。

因此,当身体出现以上这3类症状表现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起来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积极接受治疗。李剑萍副主任医师表示,早期肝硬化通过积极治疗,很多时候还是有机会逆转的。就我们国家来说,最多见的是肝炎后肝硬化,像乙肝肝硬化或者是丙肝肝硬化,经过了积极的抗病毒的治疗,让病毒的复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那么病人的病情也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甚至在病理上可以得到肝硬化逆转。

然而,若是肝硬化患者病情没有得到缓解,并且恶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则可能出现大量腹水、深度黄疸、饮水功能差、血氨值高等症状,甚至可出现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此阶段的肝硬化患者,其生活质量甚至生存率都会大大降低。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