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这几种人要特别注意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13 11:36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可以说,女性都是谈“乳腺癌”色变,个中危害自不必说,也深知其影响。尽管如此,对于乳腺癌,可能很多人都还只是一知半解,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吕荣钊副主任医师做一个关于乳腺癌的科普。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这几种人要特别注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吕荣钊副主任医师

乳腺癌的病理分子分型是怎样的?

吕荣钊表示,虽然说乳腺癌高危,但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对个人的生活质量也能得到一个很好的保障。吕荣钊说道,早期乳腺癌的筛查手段有自查、乳腺专业医生检查、彩超、钼靶,必要时带弥散乳腺MRI等。

说到乳腺癌,我们避不开的一个,就是乳腺癌的病理分子分型,吕荣钊坦言,目前主要依靠ER、PR、Her2、Ki67这四个指标来划分乳腺癌的四个类型,包括三阴型、单纯的Her2阳性型、Luminal A型以及Luminal B型。如果前三个指标都是阴性,就是三阴型乳腺癌;如果前面两个是阴性,Her2阳性(扩增)为单纯Her2阳性型;如果ER阳性,且PR≥20%阳性,且Ki67<14%,且Her2阴性,就是Luminal A型,剩下的就是Luminal B型。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

目前,一般认为肥胖的、脂肪摄入量经常过多的、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首次月经过早来潮或闭经过晚的、晚育或从未怀孕等,都是乳腺癌的诱因。另外,长期接触辐射或一些特殊类型化工,且没有很好隔离的,也可能是致病因素。最近20年,国内的乳腺癌发生有两个趋势,第一,发病率明显较以前增高;第二,发病的年龄呈年轻化,我国的乳腺癌高峰期也是较欧美平均早10年左右。

虽然知道乳腺癌的某些诱因,但从根本上来讲,目前医学还不能预防肿瘤的发生,现在能做好的应该就是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乳腺癌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乳腺癌除了手术和化疗等治疗外,药物治疗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吕荣钊表示,乳腺癌的化疗药物有蒽环类、紫杉类、铂类、吉西他滨、环磷酰胺、甲氨蝶呤、氟尿嘧啶等;内分泌药物有他莫昔芬、托瑞米芬、芳香化酶抑制药(来曲唑、阿那曲唑、依西美坦),氟维司群、CDK4/6抑制药等;靶向治疗是指针对某个或某一类靶点的治疗,在乳腺癌,目前比较成熟的是Her2靶点;药物以前较为成熟的是曲妥珠单抗,现在有更多的药物可选择,如帕妥珠单抗、拉帕替尼、T-DM1等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