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有这些症状的人要注意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6 17:40

脑血管病是致死率较高的疾病,而患脑血管病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因此,想要尽早避免脑血管疾病,就必须要了解导致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下面就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来给大家讲讲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吧。

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有这些症状的人要注意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

什么是脑血管病?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脑血管病是指脑血管病变导致脑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的总称。包括脑血管的闭塞或狭窄、血管破裂、血管畸形、血管壁损伤或通透性改变等脑血管病变引发的局限性或弥漫性脑功能障碍。脑卒中为脑血管疾病的主要临床类型,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

“2008年开始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最主要的死亡病因和首位致残原因。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每年约有480万新发脑卒中患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脑血管病的症状有哪些?

“脑血管病的院前初步判断主要依赖临床症状。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包括突然出现的言语不清、听不懂别人的讲话、口角歪斜、半身麻木无力、头晕、头痛、视物成双、走路不稳、饮水呛咳、吞咽困难等。”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简单的“卒中120”评估有助于快速判断是否罹患脑血管病:

“1”,看一张脸,面对镜子微笑,观察口角是否对称;

“2”,两只胳膊平举,观察是否有单侧肢体无力;

“0”,聆听语言,简单与患者交流,观察是否存在言语不清、表达困难或不能理解别人讲话。

另外,如果“卒中120”有一项异常,请不要持观望、观察态度,尽快到附近有条件的医院进行诊断救治。

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认为,引发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主要是有高血压、吸烟、酗酒、血脂异常、心脏疾病、糖尿病、不健康生活方式(如缺乏运动、有不良饮食习惯、营养摄取不合理)、代谢综合征(MS)、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激素使用(如口服避孕药、绝经后激素疗法)、睡眠呼吸紊乱、血液高凝状态和炎症等等。

所以,想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必须要先杜绝不健康生活习惯,若有以上高危因素存在,更需要多加注意,避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