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治疗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这几种较为常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6 17:38

近些年来,乳腺癌越来越常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有研究显示,乳腺癌已然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严重影响到广大患者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所以,如何治疗乳腺癌就成了广大患者迫切想要知道的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张清。

治疗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这几种较为常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张清

治疗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关于治疗乳腺癌的方法,张清主任表示,通常分成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局部治疗包括手术、放射治疗;全身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甚至还包括一些中医中药的辅助治疗等。

“手术是指乳房切除术、前哨淋巴结的活检、传统的改良根治手术以及保乳手术等;放疗是针对淋巴结阳性、肿块较大或保乳术后的患者等;化疗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需做的,有一些低复发风险的患者,特别是激素受体阳性的患者,即便不化疗,也能活得很好;由于内分泌治疗属于低毒的治疗手段,也是一种可以长期进行治疗的方式。”

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是什么?

那什么是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对此,张清主任表示,内分泌治疗主要是针对激素受体阳性的部分病人,目的是为了降低体内的雌激素。另外,拮抗掉雌激素对于乳腺组织,目的是为了治疗乳腺癌,降低乳腺癌将来的复发转移风险。

乳腺癌内分泌的药物分三类,一是拮抗掉雌激素受体,也叫雌激素受体拮抗剂,包括他莫昔芬、托瑞米芬等;二是卵巢功能抑制剂,能抑制卵巢分泌雌激素;三是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药物,也就是针对绝经后女性体内仍有雌激素,这药物作用于芳香化酶,从而阻断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进一步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

乳腺癌的靶向治疗是什么?

除了内分泌治疗,乳腺癌的治疗也涉及到靶向治疗,所谓的靶向就是针对一些基因的突变,或基因的一些扩增而发明的药物,如针对HER2基因的扩增,就有靶向赫赛汀的治疗;如针对BRCA基因的一个突变,可能就会有奥拉帕尼以及PARP抑制剂等。

目前,早期乳腺癌靶向治疗的药物就是曲妥珠单抗;针对HER2基因扩增的靶向药物叫帕妥珠单抗。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张清主任提醒,是药三分毒,乳腺癌靶向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对心脏的损害,它会增加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生,所以在使用靶向赫赛汀、曲妥珠单抗或帕妥珠单抗时,要定期进行心脏功能的监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