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个脂肪肝就有一个高血脂 别让“定时炸弹”伴随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1 14:27

近日,54岁的张师傅在打牌时突然心脏感觉到一阵不舒服,头晕,看不清眼前的牌,一起打牌的牌友发现了张师傅的异常,立马拨打了“120”,叫了救护车将他送往了医院。经过检查才得知,张师傅这次的不舒服,其实是血脂出现了异常引发的心绞痛的症状。张师傅很不解的告诉医生,只是有脂肪肝而已,怎么会出现血脂异常呢?

医生告知张师傅,其实脂肪肝患者容易出现血脂异常早已被公认。在脂肪肝患者中,约有1/3的人伴随血脂异常。有研究发现,脂肪肝患者血脂异常程度明显高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与血脂异常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也是导致脂肪肝患者的主要死因。由于我们的肝脏是合成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主要场所,当肝细胞合成的甘油三酯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转运出肝细胞外,会聚集在肝细胞浆中,最终会形成脂肪肝。另一方面,“坏胆固醇”越来越多,来不及转移到肝外组织,就极易沉积在脂肪肝患者的血管壁上,血液粘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进而导致血脂异常,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

这次还好张师傅因及时送院治疗,且只是轻微心绞痛,暂无大碍。但医生提醒他,血脂异常像一颗“定时炸弹”,与大多数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危险因素一样,如不注意调理,任其长期“自由发展”,那下一次,很可能就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卒中等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疾病。由此可见,像张师傅这样的脂肪肝患者更应注意自己的血脂问题,定期检查血脂状况,便于尽早与医生共同开展血脂管理,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中。

张师傅表示,以前自己总认为脂肪肝、三高这种“大众病”、“老年病”很普遍,年纪大了,有点慢性病也正常。但经过这次,张师傅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离生命危险只有一步之遥!

医生同时指出,张师傅应尽快接受调脂治疗,但考虑其血脂并不是特别高,且长期脂肪肝,肝脏本身就比较“脆弱”。建议张师傅在选择药物时,更要考虑温和,安全性好的中等剂量调脂药物。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也表示,血脂异常的干预和治疗重在调脂。针对极高危以外的人群,特别是一些高龄、有慢性病的患者,调脂是一场“持久战”,不是越快越好,要在获益超过风险时使用调脂药物,同时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兼顾有效性和安全性。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可以一概而论,对于有急性冠脉综合征、稳定性冠心病、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还是需要使用强效他汀进行治疗。

脂肪肝和血脂异常都在于一个“脂”字,且脂肪肝在形成的过程中,脂肪代谢障碍起到一定的作用,引发血脂异常。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加用调节血脂的药物,对治疗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推荐,用天然调脂药物血脂康。血脂康是由特制红曲加入稻米利用现代工艺发酵而成,具有明显的调节脂质代谢和抑制高胆固醇饮食引起的脂肪肝形成的作用,疗效相当于中等强度。有研究证实,其主要成份为13种天然他汀及其同系物与“坏胆固醇”进行斗争, 从而减少肝脏胆固醇的合成,影响“坏胆固醇”在体内的代谢,从而降低“坏胆固醇”的含量以及肝脏的脂肪沉积。此外,血脂康中含有黄酮类物质、麦角甾醇、不饱和脂肪酸等,起到营养肝细胞以及提供磷脂作用, 增强肝细胞对脂质的清除能力, 调节体内脂类代谢等作用,是治疗脂肪肝有效安全的药物。

最后医生建议,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除了运动、注意休息、严格限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摄入,戒烟、限酒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定期的复诊也是很重要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检测各项血脂数据是否发生了变化,定期监测肝脏的情况,及时调整适合的调脂方案。切勿心怀侥幸,等到“定时炸弹”爆炸后才追悔莫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