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征之路”为肺动脉高压患者带来希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8 17:40

第十一届“长征之路”全国血管医学大会不久前在江西南昌召开,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科研专家、医生,围绕肺动脉高压等心血管疾病展开了多场学术会议交流。

据介绍,肺动脉高压是一种罕见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只有2-3例/百万人。

这一疾病会导致患者的肺血管阻力不断升高,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咯血、各种病并发症、右心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肺动脉高压的病因很多,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诊断的及时、准确尤其重要。

在上海市肺科医院肺循环科主任王岚看来,民众对肺动脉高压了解甚少,甚至连普通的呼吸科医生、心内科医生对此病也所知不多,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

而“长征之路”每年的召开,对于肺动脉高压的认识程度、诊断技术、科研等方面,都在作着自己的努力。“长征之路”从2008年开始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对比这11年来我国在肺动脉高压领域发展,与会专家们也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上海市肺科医院赵勤华认为,以前开学习班或者开会,医生也不是很关注,搞肺动脉高压的医生更少。而11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医生参与进来,今年大会一共分了3个会场,都是座无虚席。赵勤华说,自己读书的时候,内科书上对肺动脉高压可能就写了一句“没有特殊有效的方法,等待肺移植”,一个靶向药物都没写过。而十几年后的今天,存活10年以上的病人越来越多,医生也越来越关注,当然药物也发展了很多。

王岚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她用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概括大会十多年的进步。她说, 11年来,长征之路在重庆、青海、宁夏、云南等地分别召开,参加的医生团队也是不停地在扩展。此外,诊断率明显上升、诊断技术不停完善、科研先行等方面,“长征之路”都走在我国甚至是国际肺动脉高压的前沿。目前,我国的肺动脉高压病人已经能够基本得到精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通过大会的努力,医生群体对肺动脉高压的认识程度逐步提高,诊断技术也得到了普及;此外,针对这一疾病的药物,包括安吉奥、万他维、瑞莫杜林等靶向药物,以及安立生坦、他达拉非等药物,共有十多款先后上市,有效改变了患者的生存情况。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肺动脉高压患者一年生存率已经超过9成,三年生存率超过6成。

赵勤华也表示,自己坚信经过同仁们的努力,肺动脉高压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成为像高血压一样的慢病管理。现在很多患者早期用的效果很好,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加上定期随访,一旦病情有进展,医生及时地进行纠正,就是一个慢病管理的概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