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轻身体好就不必护脑?脑血管病护理更应趁早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8 14:14

青年人很多时候都是健康、活力的代言人。但也可能是因为这年轻,让不少人肆意的挥霍。殊不知在他们挥霍年轻的资本的同时,一些本多见于中老年的疾病也正在慢慢的找上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胡学强教授提到:近年来的脑血管相关疾病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这些患者除了少部分是因遗传因素致病外,更多的都是外因引发。

8月30日-31日,第七届岭南国际神经病学与神经免疫学大会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是由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联合主办,会议上来自国内外近80位神经病学专家及神经免疫学专家在分享临床经验的同时,也就近年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年轻身体好就不必护脑?脑血管病护理更应趁早

(第七届岭南国际神经病学和神经免疫学大会)

脑血管病发病年轻化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国的脑小血管病发病率处于世界之最。而脑小血管病疾病的发病,除了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有关外,年龄也是它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年龄越大,脑小血管病发病率就越高,可能出现的脑小血管病也越多,到了90岁,脑小血管病的发病率甚至能达到百分之百。而由于现在人们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脑血管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近年来的脑血管相关疾病的治疗案例中,出现了很多年轻人。这些患者除了少部分是因遗传因素致病外,更多的都是外因引发。

年轻身体好就不必护脑?脑血管病护理更应趁早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在接受采访)

进行护脑要趁早

胡学强教授表示,脑小血管病虽然会引起小血管的梗死,但由于小血管供应的区域较小,它在早期多没有明显的症状。但若长期的积累,就会带来大的损害。因此,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体检时就应该关注到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同型半胱氨酸等。而脑血管病一旦发病,往往就会带来认知功能障碍、行动障碍等多种严重危害,因此对于脑血管病,应及早做好预防,甚至在孕妇妊娠时期,就应该开始做好胎儿预防脑血管病的护脑工作。

既要管嘴、迈腿,也要动脑

年轻身体好就不必护脑?脑血管病护理更应趁早

(护士长李慧娟讲解护脑方法)

对于如何科学护脑,神经内科护士长李慧娟表示,护脑工作的进行与生活、饮食息息相关,具体做法上,主要参照国际阿兹海默病协会的建议。

饮食方面:要戒烟限酒,注意低脂肪、低热卡、高营养饮食,多吃蔬果,具体饮食及营养搭配可参照地中海饮食进行。

生活方面:注意有规律的锻炼,锻炼宜选择轻到中度强度的活动,每天保持半小时以上的时间,以微出汗为宜,老年人要特别避免大量出汗;保证充足的睡眠,以7-9小时睡眠为佳,中午也可以适当的进行午休;另外,要注意情绪的乐观,防止焦虑和抑郁。

其它方面:做好脑部的保护,避免外伤、感染等;多动脑,如看书、下棋、听音乐,与人交流等;定期体检以控制心血管病的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