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问题你要考虑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2 09:48

酷热的暑假进入尾声,转眼又到开学季。经过漫长的一个暑假,如何让孩子快速的回归学生身份,不至于有很强烈的“长假综合征”是很多家长所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时候的孩子,往往会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认真的情况。而如何纠正,除了孩子自身的纠正,老师和家长也有些方面要留意。对于这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给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甘照宇医生表示,注意力不集中有很多因素,我们首先要看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有没有心理的障碍,有精神方面的障碍,如有些孩子有多动症。还有情绪方面的问题,这个最好是去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那里做一个评估排查一下。如果是排除了这些问题,那就要考虑这几个方面因素,比如说这个老师讲课不好、不生动,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孩子对这个课程不感兴趣;第三个方面是他学习方法不对,或者学习的这种态度不端正,那也会使得他注意力不在这里面。

那我们怎么判断孩子他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老师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引起,还是因为他本身大脑功能出现故障引起?有很多方法可以,如看他对他喜欢的事情,感兴趣的事情能否专注的了。比如他玩游戏、他看电视,他能不能专注时间,45分钟甚至1个小时,如果他这些能专注的来,说明他这个大脑是没问题的,可能是要么是学习态度问题,要么是学习方法问题,要么学习难度的问题,要么就是说老师讲课的问题,这些要逐一排除了。

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孩子就是说他学习方法不对。他整天的宅,除了上个厕所以外,一天到晚埋在书堆里面。因为我们都知道就是一个人能持续的集中注意力不超过45分钟,其实我们能集中连续的超过30分钟已经很不错了,当然取决于你对这个事情的兴趣怎么样。所以我们一般多鼓励孩子要培养兴趣或者注意力集中了一段时间后适当转移注意力好做调整。尤其注意力,它本身不是很集中的病。课间把孩子赶出教室,出去走一走、跑一跑、跳一跳,通过这种运动这种放松,让后面的一节课的学习能提高自己的专注力,这也是一个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