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22 18:51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负责人何丽雅主任,她提醒广大家长,近期,儿科门诊各种小儿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流感、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比例较多,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孩子发热,孩子发热时,提醒粑粑麻麻们设法让宝宝安静和多休息,辅以物理降温退热,如果发现孩子萎靡不振、虚弱、烦躁不安、无法安抚的哭闹、拒绝交流配合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何丽雅主任还给大家一些建议,帮助各位家长在宝宝发热时进行科学处理。

宝宝发热时该如何处理?

发现宝宝发热,家长首先不要慌张,不要乱给孩子吃药,不要轻信偏方,可以行以下一般处理:

1、休息。宝宝发热时需要多休息。且婴幼儿哭闹、或活动后,体温可以暂时升高,让孩子休息安静下来是观察体温的第一步;

2、多喝水、或饮用温水稀释的果汁、或电解质口服溶液等。

3、科学饮食。可为宝宝提供一些可口的、富有营养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馄饨等,少量多餐。

4、注意居室环境。居室环境保持清洁,空气流通,空调环境温度适宜,相对恒定。

5、如果发热病症具有高度传染性(例如水痘或流感),请让您的孩子远离其它小孩、老人或抵抗能力较弱者。

宝宝发热如何进行物理降温?

常常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了就要“发汗”,“发汗”才能退烧,于是给孩子多穿衣物,其实恰恰相反,家长给孩子物理降温的第一步就是要减去过多包裹和衣物。

给孩子温水擦身或温水浴,也是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但如果宝宝在温水浴时感觉不适、发抖甚至面色发白或嘴唇发紫就要立刻停止温水浴。

此外,切记不可用酒精擦身或冰水来给宝宝降温退热。

宝宝发烧可以服用退烧药吗?

退烧药是帮助机体降低升高的低温,常常不能根治引起发热的原因。如果病因持续存在,发热也会反复。因此,服用退热药后热退,药效过后体温再次升高很常见。

一般情况下,不推荐联合或交替使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选择一种退烧药即可。家长给宝宝使用退热药时,要注意以合适的剂量:给药不足或过量,都是不正确的,建议根据孩子体重结合年龄给药,并建议使用有测量剂量的工具给药,而不是目测或凭经验给药。在联用其他药物时要注意是否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以免药物过量。

另外,服用退热药后应给宝宝多饮水,约30分钟后开始监测宝宝体温观察用药效果,用药后不会立即退热,一般30分钟后开始出汗退热,家长不要过分心急。

儿科医生:出现这几种情况建议尽快就医

有些孩子出现体温暂时升高、发烧表现为一过性,很快可以恢复。但如果宝宝是由于机体感染了病毒或细菌后引起的发热,如常见的手足口病、疱咽、流感、肺炎等疾病,则控制体温的同时要治疗原发病。如果孩子发热过程中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可能提示病情较重,建议尽快就诊:

1、持续高热,或伴有剧烈头痛、或频繁呕吐、甚至抽搐。

2、或热退后双眼无神,萎靡不振,甚至呻吟,非常虚弱。

3、不可安抚的哭闹、拒绝玩耍、拒绝交流、不肯配合

4、伴气促气喘、或呼吸困难、面色发绀

5、伴腹痛呕吐、或出汗过多肢端湿冷;

6、年长儿比平日里安静爱睡,甚至嗜睡不易叫醒。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