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提醒:地包天、龅牙、小下巴……这些牙颌畸形必须在12岁前矫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2 20:39

孩子的颜值,除了遗传因素,后天的“管理”也非常重要,我们时常看到身边有些孩子“地包天”、“龅牙”、“小下巴”、牙齿排列不齐等,有些家长觉得这是“牙齿”问题,等孩子换完牙再矫正就好了,这种认知不科学不全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正畸科叶金梅主任表示,有多种牙颌畸形或异常必须在12岁前矫正,否则会影响面部美观、口腔健康或后期的矫正效果,所以父母要及时带孩子就诊,让医生给出合理的建议,不要错过孩子的最佳矫正时间。

孩子出现以下几种牙颌畸形,必须在12岁之前诊治

孩子在儿童期已经逐渐建立审美意识,若出现牙齿排列不齐、地包天、龅牙等明显的牙齿容貌缺陷,可能会引发孩子的心理问题。叶金梅主任表示,很多有牙颌畸形的孩子倾向胆小、不爱说笑、自卑,所以家长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越长越靓则需要定期检查孩子的口腔颌面健康,听取专家的意见,为孩子拥有健康自信的微笑保驾护航。

是不是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牙颌的问题就要立刻干预?叶金梅主任告诉我们,牙齿和颌骨问题需要专业医生的判断,若是儿童的“丑小鸭”时期,大部分孩子的牙齿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恢复正常,这时家长不必过分忧虑,但是若出现以下几种牙颌骨畸形,则家长需要积极带孩子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1、“地包天”:即下排牙齿包住上排牙齿。除影响面容美观,咀嚼功能下降外,还会限制上颌骨的发育,造成孩子发音不清晰。

2、偏颌。由于一边的牙齿龋坏、缺失或不良习惯,下颌偏斜面部不对称,使双侧的颞下颌关节发育不平衡,长时间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

3、睡眠时打鼾或张口呼吸。多由于鼻腔堵塞、鼻炎或腺样体肥大等原因造成鼻呼吸不畅,长时间口呼吸习惯导致面部发育狭窄、开唇露齿、上颌前突、下颌后缩、腭盖高拱、牙弓变窄、牙列拥挤不齐等腺样体面容,所以家长要重视孩子鼻咽部的疾病的诊治。

4、龅牙。严重上前牙突出,口唇闭合难,有的患儿不敢笑不主动与人交流,胆小自卑极大程度影响了学业和社交。

5、鸟嘴:即下颌后缩。小下巴、下颌发育不足,下牙弓狭窄牙列拥挤,咬合异常。

戴矫正器,常见牙颌畸形1-2年可治愈

戴矫正器是矫正牙颌畸形的重要治疗手段,那么儿童牙颌矫正器与成人的矫正器有什么区别呢?叶金梅主任表示,不同的牙颌畸形类型需要不同的矫治器,但它们的特点都是佩戴简单无疼痛易适应,即使4岁的孩子都能自己管理,家长只需帮助清洁矫治器。一般来讲牙颌畸形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时间相对越短,矫正时间3月至1年左右。儿童牙颌畸形早期诊治的优点是及时阻断和矫治牙颌畸形保证儿童牙颌面心理正常发育,也可以让“复杂的病例变简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2岁以前儿童处于替牙期,是牙颌面畸形矫正的最佳时机,严重牙颌畸形如果错过了生长发育高峰期往往达不到最佳的矫治效果甚至成年后需要手术治疗。

叶金梅主任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牙颌健康,最好在几个关键年纪带孩子到口腔正畸专科进行检查,例如4-6岁、6-8岁、8-12岁都是孩子牙颌骨发育的关键年龄。

咬指甲、咬唇、吐舌头……这些小动作影响孩子的颜值

小孩子在幼龄时期往往有些小动作,家长觉得无伤大雅,不会去干预。事实上,这些频繁小动作往往是影响孩子面容的重要因素,叶金梅主任提醒各位家长,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3岁以上的孩子若有长时间不自觉开唇露齿、出现反复多次咬指甲、咬唇、吐舌头等小动作,一定想方设法让孩子克服,这些小动作都会缓慢地影响孩子颌面发育牙齿咬合,长此以往发展成牙颌畸形。

“想要纠正孩子这些口腔不良习惯,家长也要注意科学的方式方法”叶金梅主任分享道,“家长可以尝试表扬和鼓励帮助孩子克服坏习惯,也可以听音乐、讲故事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例如有些孩子睡前吮吸手指,家长可以尝试握着孩子的手讲故事,让她慢慢入睡,悄无声息地改掉了坏习惯,不建议家长恐吓、惩罚,小心助长孩子无助逆反心理、不良习惯成瘾更难以戒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