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遵义产区:酱酒热潮“酿造”新图谋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19-08-22 13:03

 

遵义产区:酱酒热潮“酿造”新图谋

白酒作为中国传统品类,也是中国目前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类。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酒桌与餐桌。白酒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为无数地区带来了庞大的经济利益以及知名度,更为上下游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如此重要的白酒,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浓香、酱香、清香等多种香型,也形成了多个品牌汇聚的知名产区,就让北京商报记者带大家一一探索这些中国知名的白酒产区。首先带来的是酱酒热潮下吸引众多目光的遵义产区。

以茅台镇为核心的遵义产区,无疑是近年来中国白酒产区中的明星。借助茅台酒引领的酱香酒热潮,遵义产区的酱香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茅台镇以及赤水河谷流域诞生,更吸引了诸如天士力等业外资本布局酱香酒产业。但时至今日,围绕在遵义产区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品牌能力弱,尤其是对比川酒品牌多点开花的情况,遵义产区的酱香酒品牌至今仍只有茅台能在全国范围内占据一席之地。业内人士也指出,酱酒只是解决了产能的问题,解决了消费认知的问题,但是还没有解决品牌化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容量的问题。如何借助当前的酱酒热潮,培育一批新的品牌,成为当前遵义产区思索的关键问题。

遵义产区:酱酒热潮“酿造”新图谋

占四成利润的明星产区

酱香酒热潮给遵义产区带来的不止有知名度,还有“真金白银”。以酱香酒为核心的遵义白酒产业,成为遵义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北京商报记者从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委员会了解到的数据显示,遵义白酒以占全国3.1%的产量,创造了全国白酒14.5%的销售收入和42.8%的利润,盈利能力多年蝉联全国白酒产区首位。

以茅台镇为代表的赤水河谷更是明星中的佼佼者,这里不只诞生了贵州茅台这一行业龙头,更诞生了数以千计的白酒生产企业。从品牌阵容上看,遵义产区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茅台酒和董酒两个“中国老八大名酒”的产区,白酒品牌有中华老字号4件、“中国驰名商标”11件。除了备受关注的酱香型白酒以外,遵义产区还拥有酱香、董香、浓香、茶香型等诸多白酒香型。受此带动,目前遵义产区的白酒原料、包装及配套、物流及配送、“酒+互联网”、“酒+金融服务”、“酒+旅游”等关联产业均有发展,朝着全产业链、集聚化、多领域的方向进行。据悉,2018年遵义规模以上白酒产量26.9万千升,销售收入924亿元,工业增加值818亿元,跃居贵州省工业第一大产业。遵义产区更希望到2020年,实现白酒产量60万千升,白酒工业产值超过1300亿元。

“一枝独秀”的现实格局

在光鲜的数据之下,遵义产区仍然不得不面对诸多现实问题,“一枝独秀”毫无疑问是这些问题中共同的关键词。

首先是品类上,酱香型白酒的发展势头远超其他品类。同样作为老八大名酒之一的董酒,作为董香型酒的开创者,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打开局面;其次,在品牌上,贵州茅台的知名度无需多言,但曾在贵州省内极具知名度的鸭溪窖酒、珍酒、湄窖,也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或泯然于众人,或难以实现规模增长;再有是企业规模上,茅台集团已成为中国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习酒、赖茅等较具知名度的品牌也均在茅台集团的旗下。除此之外,遵义产区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品牌知名度,较川酒的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舍得等巨头林立的状况而言,都显得小、散、乱。

遵义酒协副秘书长周山荣坦承,目前遵义仁怀市包括小作坊在内的酒业主体大概有2000家,有白酒生产许可证的有392家,这一数据说明遵义产区目前仍处于品牌集聚阶段,目前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品牌。

另外,身处热潮之中的遵义酱香酒,除了企业规模较小以外,还需要面对酱香酒在中国市场无论是产量占比还是市场占比均较小的情况。周山荣介绍,根据2018年仁怀对白酒的统计数据,地方白酒除去浓香型白酒,真正的酱香型白酒大概也就十来万吨左右。这一数据对比2018年千万吨的白酒总产量可谓微不足道。不仅如此,北京商报记者在查询公开数据时也发现,目前酱香酒市场在中国白酒消费市场中的占比大约在15%左右,远低于浓香型白酒的占比。尽管从数据上看,酱香酒的利润占据了白酒市场利润超过四成的规模,但业内人士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茅台推高的。

借热度提升产区品牌

遵义产区的众多企业显然也意识到了品牌力弱是对企业持续发展的桎梏。近两年,诸多品牌或借助外来资本,或进行企业抱团,借助“酱酒热”这股风潮,不断走出遵义开启全国化布局的路线。记者在北京市场也注意到,近年来,包括习酒、赖茅等茅台系列酒品牌,钓鱼台、国台酒等企业,正越来越多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企业正尝试通过加大广告宣传力度以及渠道延伸,来打破遵义白酒“独有茅台”的品牌格局。

华盛名酒副董事长陈锐表示,酱酒格局已经形成,呈现出向知名品牌集中的趋势。但在酱香酒热潮之下,新一轮酱香酒的洗牌即将来临。区域型的品牌、品牌力弱的品牌在获得发展机会的同时,将面临的是市场挤压式的竞争。强大资本加持的品牌,目前已经很快渗透到二三线市场。可以说,酱香酒的大时代,不代表任何人都能享受酱酒热带来的红利。

这种情况,在遵义产区表现得尤为显著,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正借着酱香酒热潮加入到遵义产区的白酒“厮杀”当中。目前,劲酒正收购茅台镇的酒厂加入“战局”,天士力也早已赴茅台镇进行投资,外来资本加持正助推茅台镇乃至遵义产区诞生更多新的品牌。不过,有白酒行业人士提醒,产区内不同区域的协作尤为重要,甚至是与周边省区的酱酒企业进行协作。未来酱酒一定会形成区域性大产区主导市场格局的情形。因此,单靠茅台镇、赤水河想要形成多个品牌的全国化,是难以达成的。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