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增生与坏情绪有关 医生三步教你自查乳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28 16:09

俗话常说,十个女性九个有乳腺增生,许多女性对乳腺增生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但这不代表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乳腺增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赵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明确指出,乳腺增生是乳腺的一种生理状态,不能片面地称为一种疾病,想要判断自己乳腺是否健康,日常要学会自查乳腺。

乳腺增生与坏情绪有关 医生三步教你自查乳腺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 赵月

乳腺增生不能称为一种疾病

随着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重视和科普教育的宣讲到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乳腺增生,且多数人在体检报告中能发现乳腺增生。那么乳腺增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赵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乳腺增生是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导致乳腺导管增生和复旧不良,在女性群体中非常常见,几乎每个成年女性都可能面临着乳腺增生的问题,只不过表现形式因人而异。

“大多数女性表现为与月经相关的周期性乳房胀痛,在月经来潮前胀痛明显,月经干净后症状逐渐缓解。”赵月提醒,乳腺增生是乳腺的一种状态,不能把它片面称为一种疾病,一般乳腺增生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

乳腺增生与坏情绪有关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水平密切相关,由于不良情绪导致的内分泌紊乱,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许多疾病,乳腺增生亦是如此。

“当心浮气躁、压力大的时候,乳腺增生引发的乳腺疼痛会更加明显。相反,当心平气和、心情舒畅时,疼痛感会有所缓和。”赵月表示,临床上见到许多患者由于工作的压力、家庭感情的变故而导致长期的情绪低落、抑郁,身体处于高强度压力下对于乳腺伤害很大,甚至可能诱发乳腺癌。

赵月建议,女性应该学会自我情绪的管理,在遇到不良事件时不要太压抑自己,选择合适的发泄方式,如运动、听歌、看书等,帮助稳定自己的情绪,这对于保护乳腺,预防乳腺疾病有好处。当然,日常饮食注意清淡,避免烧烤煎炸等,尽量不吃含有雌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

医生三步教你自查乳腺

乳腺自检是判断乳腺健康简单又有效的办法,赵月将乳腺自检归纳总结为三步法:

1、看一看

面向镜子,脱掉上衣,观察双侧乳房和乳头的位置是否对称,乳头是否存在凹陷、歪斜,乳房皮肤是否有红肿、突起,或类似针眼、酒窝的凹陷;

2、摸一摸

用手指指腹按压感受乳房是否有肿块,一般先从乳腺外围向内一圈按压,如果按压到肿块,要判断肿块的边界是否清晰、可推动,活动度好不好;

3、挤一挤

用手轻挤乳头,观察是否有液体流出。

乳腺自查一般每个月进行一次,避免月经期。如果发现乳房出现异常表现,需要及时到医院普通外科或乳腺专科做进一步的检查。

【医生简介】

赵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专业;毕业后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主要方向为乳腺甲状腺外科。

目前在普外二科工作,主要从事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治,擅长乳管镜、乳腺微创手术、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等。参与国家级课题基金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