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孩肥胖该怎么控制饮食?医生:考验的是成年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7 23:52

目前,肥胖症正在向低龄化发展,生活中很多小孩都有肥胖的烦恼。那么,小孩肥胖该怎么控制饮食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认为,小孩的自制力比较差,控制饮食主要考验的是成年人。

小孩肥胖该怎么控制饮食?医生:考验的是成年人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

如何判断小孩是否患有肥胖症?

在控制饮食之前,首先要弄清楚小孩是否真的肥胖。杨景哥认为,想要判断小孩是否患有肥胖症,必须要到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才能确定。检查主要包括:

1、查询肥胖原因。肥胖可能会导致体内激素发生问题,因此需要进行整个内分泌轴的检查,从下丘脑到垂体、甲状腺、肾上腺到性腺等,任何部位出现异常,均可导致肥胖症的出现。

2、查代谢性问题。看是否因肥胖引起代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3、观察患儿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儿童肥胖症中较为危险的一种合并症,患儿可能会在晚上睡觉时因为呼吸暂停而危及生命。

儿童肥胖症能治好吗?

杨景哥在采访中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肥胖症的患儿在接受正确的治疗后,治好的可能性比较大。“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单纯性肥胖的儿童,家长可以通过饮食控制以及体育锻炼等方法来帮助肥胖症患儿减重。若是因为继发性肥胖而导致肥胖症发生的儿童,则需要到医院通过专业的检查,了解导致肥胖的源头,对源头进行专业治疗来实现减重。而如果是因Prader-Willi综合征(普拉德-威利综合征,俗称小胖威利)导致的肥胖,治疗起来相对比较困难,需要多方面同时进行治疗。”

此外,杨景哥建议:当儿童肥胖程度较高,比如BMI指数超过了35或40,且同时合并严重的代谢性疾病,可以进行减重手术来实现减重。

小孩肥胖该怎么控制饮食?

杨景哥表示,根据儿童肥胖症的临床案例显示,小孩子得到父母的关爱较少时,其患有肥胖症的几率会更大。这主要原因是因为家长对小孩子的约束少,加上小孩子对自己的行为管理能力比较差,难以控制自己的摄食行为,导致诱发单纯性肥胖。

所以,若想控制肥胖儿童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主要考验的是成年人。比如,家长应该给小孩足够的陪伴,并以身作则,因为家长均肥胖,其小孩出现肥胖的机会非常高,但如果家长在日常饮食中能控制好摄入量,会出现潜移默化的效果,令其小孩的体重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专家介绍

杨景哥,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胃肠外科一区区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第一届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亚洲太平洋区内视镜减重暨糖尿病手术中心短期培训。专门潜心腹腔镜微创外科研究十五年,具有丰富的肥胖与2型糖尿病外科、胃肠道肿瘤、以及疝疾病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普外科各种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及SCI收录杂志发表文章30多篇,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卫生厅及暨南大学等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863课题研究多项,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腹腔镜胃肠外科手术学》、《肥胖症外科学》、《腹腔镜外科手术彩色图谱:要点与解析》及科学出版社《普通外科腹腔镜手术彩色图谱(第二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