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子宫内膜多厚正常?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标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7 23:52

子宫内膜是子宫腔里面附有的黏膜,是孕育下一代的土壤。在做妇科B超检查的时候,很多女性,尤其是育龄的女性往往都会比较关注子宫内膜的厚度,因为很多人都听说过子宫内膜的厚度与生育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子宫内膜厚度的判断标准是怎么样的呢?

子宫内膜厚度多厚正常?

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刘铭山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从青春期开始,子宫内膜就会受到卵巢激素的影响,表面的2/3它会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会出现增殖、分泌和脱落,从而产生月经,这个地方称为功能层。子宫内膜的下1/3靠近子宫肌层的内膜,不受激素的影响,称为基底层。在月经之后,子宫内膜基底层会修复子宫内膜的创面重新形成子宫内膜的功能层。但是如果是子宫的基底层受到损伤的话,功能层就不能再生修复了。

以此可见,女性子宫内膜的厚度会随着月经的周期发生不同的症状。一般来说,月经期内膜的厚度一般是1-4mm,增生中期为4-8mm;卵泡晚期排卵前8-14mm,排卵后分泌期7-14mm。

刘铭山副主任医师特别指出,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子宫内膜厚度一般小于5mm;如果超过5mm,并且有不规则的阴道流血的患者,要警惕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不过,不能以子宫内膜的厚度来作为诊断恶性疾病的标准。临床医生往往会关注子宫内膜是否均值、是否有血流信号以及结合患者的病史、临床症状等综合评估。因此,子宫内膜厚不等同于癌,内膜薄也不等同于不是癌。

子宫内膜回声欠均匀是什么意思?

除了子宫内膜的厚度,还有很多人检查的时候也会关注子宫内膜的回声情况。其中,有女性朋友表示对“子宫内膜回声欠均匀”这个结果表示疑惑。对此,刘铭山副主任医师表示,“子宫内膜回声欠均匀”是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的一种描述,多数见于不排卵、子宫出血或者是子宫内膜增生症的患者,其原因是由于机体激素水平紊乱,长期雌激素作用所导致的。也有部分患者是由于存在一些一些初期的器质性病变,比如体积较小的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下肌瘤等等。总而言之,发现如果患者没有月经改变、合并异常子宫出血等症状,一般定期随访即可;若出现上述症状,往往需要进一步查找原因,必要时进行诊刮或宫腔镜检查,进一步了解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