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流后要注意什么?专家:需警惕这些异常情况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4 17:28

对于需要进行人流手术的女性而言,自然希望可以通过手术解决意外怀孕的烦恼,让生活尽快回归正常。然而,人流毕竟是一种有创的操作,如何才知道人流术后的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了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胡冬梅。

人流后要注意什么?专家:需警惕这些异常情况

胡冬梅副主任

专家:人流需彻底 检查绒毛必不可少

人流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残留,也就是人流不彻底。这也是医患都最不想面对的问题,如果人流没做彻底、干净,不仅女性在术后会长期出血,严重时导致继发感染,而且还不得不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的创伤。

而要想判断人流手术做得是否彻底,胡冬梅副主任指出,一般手术医生通过检查清除出来的妊娠物来判定,这也是人流手术必不可少的环节。

“一般人流手术后,医生会把从宫腔吸出来的妊娠物洗净,然后放入水中检查,看是否有绒毛以及绒毛的大小、是否与术前B超检查的结果是否符合。如果没有绒毛或者绒毛与孕囊大小不符合,有可能就是人流不净。这时候需要复查B超,看是否有残留,残留物的大小,如果残留有胎物,有可能进行再次吸宫,将绒毛彻底吸出来。

人流后长期出血、剧烈腹痛需就医检查

据胡冬梅副主任介绍,女性在接受人流手术后,会有短暂和少量的出血现象,这是正常现象,无需紧张。但如果出血量大、时间长则需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人流不全的症状。

“人流术后出血多、出血时间长往往是因为人流不全。人流不全是人流最常见的并发症,即便是最有经验的医生也无法给病人保证可以完全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当然,术后出血多,时间长,也可能是子宫复旧所致,所以一般建议女性如果人流术后出血时间超过7天,就一定要去医院复查,查看原因,再根据不同原因进行对症的处理。”

至于腹痛,胡冬梅副主任表示,这可能意味着另一种更麻烦的人流并发症:感染或穿孔。

“人流术后出现腹痛可能是手术后并发感染,导致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等等妇科炎症,但也可能是子宫穿孔。女性的子宫在怀孕时是十分柔软的,有些大月份怀孕的女性子宫甚至软得像豆腐。这个时候如果医生操作不当可导致子宫穿孔。严重的时候,甚至吸管可以把腹腔的肠管、大网膜等器官都吸到了子宫里去,由此可导致出血多,剧烈腹痛、肠管损伤、急性腹膜炎等等。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需要开腹手术或者腹腔镜手术进行处理。”

因此,胡冬梅副主任特别提醒,女性做人工流产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切忌因为害羞去不正规场所做人流手术,否则可能会因小失大,带来严重后果。

专家介绍

胡冬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

从事妇产科专业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规范;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高危妊娠管理以及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擅长于高危妊娠的诊治、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在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方面有丰富经验。

学术任职:广州市医师协会母胎医学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第三届产科专业组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学会产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 产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