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暑假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专家:预防更胜于治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6 22:56

暑假将至,看护小孩成为家长的重担,特别是孩子的安全问题,稍不留神意外随时发生。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2017~2018年急诊科小儿意外伤害病例统计数据显示,

4岁以下儿童出现意外伤害的比例最高,属于高发群体,常见意外有误吸异物、食物中毒。该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熊雨美表示,与身体疾病不同,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前提是需要加强这种安全意识。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夏季最容易出现的几种小儿意外伤害,让家长和孩子了解如何预防意外的发生,以及有效的急救措施。

夏季儿童易发意外一:儿童溺水

酷热的夏天,不少人会利用休闲时间选择去游泳,这时儿童溺水情况更为严重。一般出现意外的小孩都是因为家长不在身边,到不具备保护条件的湖泊河水中游玩发生事故的。因此,对于如何预防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熊雨美建议,要在看护人的陪同下前往有CPR(心肺复苏)资质救生员的泳池,必要时使用救生圈、救生衣等防溺设备。但溺水情况并不仅仅只发生在水上活动,凡是有水的地方就不能忽视,最根本的就是阻断或远离水源。熊雨美告诉我们身边发生的惨例,住同一小区的两岁女孩,因在楼下水池看鱼时家长没留意,不小心掉进水里后没能及时发现,最终抢救不过来而不幸身亡。

身边血淋淋的教训时时刻刻都在警醒我们,但悲剧还是每年都在重演。那么,当意外如实发生在自己身边,在救护人员赶来前该如何施出有效援手呢?我们要知道,溺水发生后现场急救是非常重要的,错过了救治的黄金时间,严重的会立刻死亡,而幸运抢救回来的也有成为植物人的风险。

首先要把溺水者脱离危险区域,呼叫120后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低体温者仔细判断脉搏,并给予2次人工呼吸。对心跳骤停的孩子即可进行心肺复苏;若昏迷但有呼吸,则立即清理口、鼻腔内的水及其它异物,开放气道,保证呼吸道畅通,侧卧,保暖。若发现颈部有创伤,注意颈椎保护性固定。 最后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熊雨美强调,不要采取任何形式的控水急救方法,如将溺水小孩倒挂。

夏季儿童易发意外二: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用了被细菌、有毒化学物污染的食物,或食用了本身有毒的食品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的急性或亚急性疾病。预防食物中毒发生,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接触不洁物品需及时洗手,食用新鲜、干净、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来历不明的食物不要乱吃,如野生蘑菇。6到10月是野生毒蘑菇的生长期,这期间关于因食用毒蘑菇而入院的新闻层出不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急诊科副主任马文成分享了一个印象深刻的病例,几年前一对兄妹因不慎食用毒蘑菇后被转院送至广州妇儿中心救治,当时姐弟两的状态看起来很好,但我们医护人员意识到应该是窗口期,一旦窗口期过了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不敢懈怠,立即全力进行救治,与时间赛跑。最后姐姐救回来了,遗憾的是弟弟没能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若身边有人不慎摄入毒物,第一时间要做什么才能降低伤害呢?急性中毒时可进行催吐来清除毒物,在呕吐停止后补充水分,以免发生脱水。如果腹痛剧烈,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 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危险物品的地方,侧卧并防止摔伤;意识不清时采用侧卧姿势,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引起窒息;腹部盖毯子保暖,有助于血液循环。当出现发热、剧烈腹痛、无法进食和饮水、吐血或大便带血、排血尿、疲乏无力、休克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夏季儿童易发意外三:误吸异物

异物误吸是广州妇儿中心急诊科接诊的儿童伤害病例中比例最高的,熊雨美介绍,气道异物多见于3月~7岁儿童,是导致4岁以下人群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家长要多加小心,防止小孩乱吞异物,特别是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在临床上最为常见。

以防万一,掌握急救要领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孩子发生异物堵塞气管,若神志清醒,能主动咳嗽,可以鼓励孩子咳嗽以主动清除气道异物;若孩子虽然神志清醒,但不能咳嗽,呼吸困难,可以实施Heimlich手法去除异物;若孩子意识丧失,无反应无呼吸,则给予即刻的心肺复苏术(CPR),呼叫120。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