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绵阳小吃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7-16 14:01

文章导读

四川绵阳小吃主要有绵阳脆皮锅盔、混堂锅盔以及绵阳米粉、席凉粉等,所以大家去到绵阳的时候,要多尝试一下四川绵阳的特色小吃,可以满足我们的胃口。四川绵阳不仅风景宜人,这里主要是生产的小麦的,所以四川的面食也是非常出名的,大家可以来了解四川绵阳小吃的做法。

四川绵阳小吃

一、绵阳脆皮锅盔

脆皮锅魁是四川绵阳的特色小吃之一,色泽金黄,咸香可口,酥纹清晰。以香味闻名,有各种馅,锅魁上有一个红印,油亮亮的,另人垂涎,比现在的月饼好吃。锅魁中间有一个“龙眼睛”似的锅魁头,把龙眼牵出、提出来,整个锅魁一层油旋子锅魁:层旋开而不会断,锅魁则层层都酥。制作油旋子锅魁要求精细制作,特别是在和面上。

混堂锅魁:其特色是泡,锅魁泡得老高,现在的蛋糕都无法与它的味道相比。 脆皮锅魁:以香味闻名,有各种馅,锅魁上有一个红印,油亮亮的,另人垂涎,比现在的月饼好吃。 做法 烘烤法旋子锅魁的制作材料:面粉1000克,老酵面200克,苏打粉、川盐、花椒粉各少许,熟猪油适量。 旋子锅魁的特色:色泽金黄,咸香可口,酥纹清晰。

做法: 1.取面粉200克调入熟猪油250克,制成油酥面团,分成10份。另取面粉500克加入老酵面200克及适量清水揉成酵面团。余下的面粉用沸水烫熟,与酵面团及苏打粉混合揉匀,用湿布盖好,静饧约1小时,搓成长条,摘成10个剂子。油酥面团拌入川盐、花椒粉,分成10份。 2.每个剂子分别揉成圆球,按扁,擀成长方形的薄皮,抹上一层油酥面,从外向内卷成圆筒,搓长,顺切开为2个,拉长,两头交合,旋成螺旋,按扁成圆饼,擀成锅魁生坯。 3.鏊子上炉烧至七成热时,抹熟猪油少许,放上生坯,双手转动,待两面烤硬、呈黄色时,放入炉膛内烘烤至全熟即成。

旋子锅魁的制作要领:1.酵面团要揉匀饧透,揉至光滑为宜;2.入炉膛烘烤时要用小火,不宜用旺火,以免焦煳。

四川绵阳小吃

二、绵阳米粉

绵阳米粉,是四川省绵阳市的著名特色小吃,该品分为红汤和清汤两大类,红汤米粉有酸辣牛肉、红烧肥肠,清汤米粉有鸡汤笋子、三鲜口味,分别满足不同食客对辣味的需求。 绵阳市的著名小吃绵阳米粉与云南米线有相似之处,但又不是一回事。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是用大米做原料,且都如面条般形状。不同的是云南米线是将熟透的米线放入滚烫的鸡汤捂热后食用,而绵阳米粉是用竹漏勺,将米粉在开水锅中“冒”热,盛在碗中,再将汤料浇上后食用。从味道上,它们都有鲜、香、滑嫩的共性,但由于米粉比米线细,所以更要入味些。 绵阳米粉由于快捷(“冒”一碗也就十几秒钟)、价廉(两块五就让你撑个饱)、耐饿(一碗两元钱的米粉下肚,就可管你半天不饿),所以成为绵阳人普遍的早餐主食。

绵阳米粉分清汤和红汤,清汤主要有鸡汤、三鲜、笋子、豌豆等,红汤主要为牛肉和肥肠。

历史文化

绵阳米粉的传说 绵阳米粉有着1800多年历史。相传三国时,蜀主刘璋与刚入川的刘备相会于涪城(今四川绵阳)东山,刘备早就听说四川人擅长烹饪,就提出品尝当地美食。刘璋就说“闻此山中一人家,其妇善烹饪,祖传以大米磨浆,制成丝,辅以鸡鱼肉等自制作料,开水烫熟即食,汤鲜味美,百里名盛。”于是,刘璋命令手下将这名主妇叫上山来做了这道奇妙的菜。还没上桌,刘备及众将就闻到一股香辣的味道。一会儿工夫就吃了个精光。吃完饭,刘备顿时来了精神,手下众将一个个也都神采奕奕。再看上下,水肥稻丰、牧笛声声。刘备禁不住抚掌感慨“富哉,今日之乐乎,美味也!”后来,四川民间争相仿制。现在,在绵阳,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在大街小巷,街道两旁米粉店都是清香扑鼻。

绵阳米粉缘以一伟人,他文有诸葛遗风,武俱姜维之勇——蒋公琰,绵阳历史上驻留最久丞相, 蒋公不仅是军事政治家还是美食家。一日他微服私访于绵州街头,品尝绵阳华龙文化旗下诸葛后裔店家连锁米粉后,提出建议原料由粗变细,方更入味,也就现流行语味更劲道!一改形成全国独有细米粉特色,流传省内外地区细米粉视绵阳米粉为鼻祖。渊源流长绵阳米粉历史,诸君品尝米粉美味后,若去绵阳西山景区雅游时须带崇敬之心瞻仰蒋公琰雕塑与其寝陵,方能领悟博大精深绵阳全国最具影响力响亮独特传统饮食文化。

四川绵阳小吃

三、席凉粉

“席凉粉”是绵阳著名的老字号,1939年出名以来,曾享誉整个四川,很多绵阳人提起“席凉粉”都交口称赞。然而,2005年底因入不敷出,“席凉粉”被迫关门。为了不使绵阳的这一传统名特小吃消失,自2005年停业之后,“席凉粉”商标的持有人就一直在物色合适的合伙人, 2006年10月,在经过一翻寻觅,几经波折后,老字号“席凉粉”终于又要开张了。

在绵阳四中旁小吃街,也是原来“席凉粉”店的旧址,一条写有“老字号席凉粉”的横幅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店铺正在装修店面,这就是新的老字号'席凉粉',预计在2月初开张。

对传统小吃而言,最重要的是提升“特色概念”,以特色营销、以传统抓人。因此,新开张的“席凉粉”除了保持原有的席凉粉和杂酱面等特色外,还会增加5、6个凉粉品种。同时,他们还四处搜集绵阳其他特色小吃,争取把“席凉粉”做成外地人一提及绵阳就能想到的特色品牌。

四、虎皮羊肠

虎皮羊肠,汉族小吃,咸鲜味型。色如虎皮,软略脆,咸鲜而香。把熟羊肥肠切成段,用盐、酱油、花椒水渍入味,用水豆粉拌匀。锅内菜油烧至七成热时,下肥肠炸至呈黄色时,捞出沥干油。滗去余油,下蒜片、姜片、葱段炒香,下水发木耳、肥肠合炒,烹入滋汁,淋香油簸匀即成。

做法 虎皮羊肠,热菜,咸鲜味型。特点:色如虎皮,软略脆,咸鲜而香。烹制法:炸、炒。

川味虎皮羊肠的做法: 1、熟羊肥肠切成段,用盐、酱油、花椒水渍入味,用水豆粉拌匀。 2、锅内菜油烧至七成热时,下肥肠炸至呈黄色时,捞出沥干油。 3、滗去余油,下蒜片、姜片、葱段炒香,下水发木耳、肥肠合炒,烹入滋汁,淋香油簸匀即成。

操作要领:羊肠要洗净煮至熟耙;滋汁不宜多、不宜浓,以能上味为度。

作者:zhang8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