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走1万步为何体重不降?医生:多数人忽视了这件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02 15:09

曾有人听说,每天走1万步就能达到减肥效果。于是乎,很多人开始去打卡运动相关的app,记录自己的运动量。期望通过这每天的1万步能让自己瘦下来。显然,他们的最终减肥效果,似乎都不太理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教授告诉家庭医生编辑,不管是每天走1万步的运动减肥,还是调整饮食的减肥,在抛开总量的情况下,其实都是达不到减肥目的的。

不吃主食减肥、节食减肥靠谱吗?

对于减肥,最受大众欢迎的应属饮食减肥了,因为它不需要花费过多的精力,还能满足口腹之欲,简单且轻松,虽然饮食减肥可能会让自己不能吃某些自己喜欢的食物。卞华伟教授提到,现代人通过饮食来减肥的时候,很容易选择不健康的方式方法。

1、偏重饮食

偏重饮食,也就是偏食。很多想要减肥的人会从其他人亦或是网上等某一渠道听说过某类食物能帮助减肥,于是他们就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去吃这类食物;而若是得知吃某些食物容易导致肥胖,就会选择不吃这类食物。就比如有的人听说吃黄瓜能减肥就顿顿吃黄瓜;听说只吃蔬菜不吃肉能减肥就顿顿吃青菜。

殊不知在这样偏食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摄入营养的不均衡而使得自身缺乏某类营养素,最简单的长期吃素不吃肉的人,也许能瘦,但必定会因为蛋白质等营养摄入不足而导致营养不良,也更容易受感染而患免疫低下相关的疾病。

2、限制饮食

除了选择性饮食,节食减肥也是多数减肥人群的选择。节食减肥的人有时候会选择克制自己每餐的量,比如平时午餐吃两碗的减到一碗;也有的会选择剪掉某一餐,比如认为早餐不太重要而选择不吃早餐。

很显然,这些通过限制摄入的方式,虽然它确实能起到不错的减肥效果,但由于每天摄入能量的不足或饮食习惯的不合理,而导致白天学习或工作时精神不佳,甚至出现胃痛、胃炎等消化道问题。而这样即使减肥成功,在恢复饮食后,往往也容易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饮食习惯而出现反弹。

怎么运动减肥效果更好?

对于运动减肥,有的人会纠结选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比如就每天走1万步这个方式,他们也会想,这1万步用跑的会不会比用走的减肥效果更好。卞华伟教授表示,其实对于运动,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它都有助于我们控制体重,只不过在可见的角度存在差异。

1、有氧运动减重效果更明显

在现实情况下,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有氧运动在体重减轻方面效果会更好一些,而经常做无氧运动的虽然能控制脂肪,但往往绝对体重并不会下降,这种情况在不少人眼里就成了减肥效果一般,但实际从脂肪角度而言是可以同等的。

2、运动选择有技巧

对于国人而言,打球和跑步是效果较好也是比较合适的无氧运动方式。虽然游泳也是不错的运动方式,但由于游泳时体温相对水温要高,皮下脂肪会自然的起保护作用,这也就使得经常游泳的人皮下脂肪会比普通人更多一些,减肥效果也就有所折扣。

由此,我们在选择运动方式的时候,若该运动方式既可以控制体重,又能限制食欲,同时依从性特别好,那它就是有利于减肥的运动方法。

3、运动量和时间才是减肥关键

有人说,每天走1万步就能减肥。 实际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在中国的膳食指南中,每天6千到1万步的运动量,是用于维持体重的。换言之,在现有的体重或是现有的生活习惯的情况下,这一运动量是用于维持当前的体重,而不一定能达到减肥效果。

因此,这里要强调的是:任何减肥方式,都应该是改变当前的生活或饮食习惯才能达成。也就是说,想要运动能有减重效果,应该是在原本的生活和工作之外额外进行的活动量,才能用于减轻体重的能量控制,而不是说每天只要有活动就能减肥。同理,想要减肥,运动的时间也应该是在原本生活运动时长的基础上额外增加时间,才能达成。而一般来说,增加的运动时间越长,减肥效果也就越好。

怎样做到局部减肥?

对于减肥,可能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有的人觉得自己肚子赘肉比较多,但四肢正常,希望能减肚子上的肉,而有的人觉得自己的手或腿比较粗,但腰围正常,希望能减四肢的肉。为了达到目的,他们会选择性的使用某种方法,或是特定的锻炼该部位来打到局部减肥的目的。

但实际就减肥而言,其实并不存在局部减肥这一说法。所谓的局部减肥,大抵是通过某些特殊手段,比如外科手术,把某个位置的脂肪清除,使该部位的大小得到改变,这种情况就属于局部减肥。而通过运动或是控制饮食的减肥方式,它们均不属于局部减肥,而是全身性的减肥活动。

能量代谢是人体的整体机能表现,因此并不存在我们动哪个位置,哪个位置的能量就会消耗这一说法。无论我们活动哪一部位,只要达到一定的量就能动员脂肪,而动员脂肪是通过整体的代谢来完成的,而不是单纯某一位置进行的活动,卞华伟教授解释到,脂肪本身有一个储存的顺的存在,我们减肥的时候也是因为这个顺序而存在的。因此无论是采用何种减肥方式,最先减到的部位就是腹部,腹部是我们人体脂肪含量最大的部位,所有的减肥活动,都是先减到腹部,然后才是四肢的脂肪,最后才轮到脸部脂肪。

最后,卞华伟教授强调,想要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在减肥方法的选择上,应以不伤害身体为前提,保证人体每天正常能量消耗所需热量和营养需求,如节食、偏食、晚上不吃饭、减少睡眠等这些方法都是不提倡也不可取的。只有在这一大前提下,去调整饮食结构或增加运动量,才能称之为有效且健康的减肥方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