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癌应如何治疗?专家:根据不同分期采取治疗手段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04 15:33

患上肝癌对人体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它在短时间内就会让人变得消瘦、憔悴,还伴随着肝区疼痛、腹胀等表现,令人痛苦不已。当发现患上肝癌后,应该积极接受治疗,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肝癌应该如何治疗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李鹤平教授表示,在治疗肝癌上面,根据不同的分期,所采取的治疗手段是不一样的。

肝癌应如何治疗?分期而治是关键

“肝癌的治疗分为早期治疗和中晚期治疗。根据不同的分期,会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 李鹤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对于早期的肝癌,主要是采取三大治疗手段:

一、 肝切除术。将患者身上有肝癌的部分肝脏给切除掉,以切除病灶的方式来进行治疗。

二、 肝移植术。当肝癌患者同时合并肝硬化的情况时,可以同时将整个肝脏换掉,重新移植新的肝脏到体内。

三、 局部消融。针对局部的方法,可以采用消融的方式,拿一根针在B超或CT引导下,扎到肝癌病灶中,再通过加热或冷冻、或者酒精消融的方式将它消灭。

而对于中晚期的肝癌,一般会通过微创介入的方法,从大腿部位扎针,再通过导管进入到肝脏里面,堵塞肿瘤的血管,称为动脉栓塞化疗术,这是属于介入的方法。此外,还有全身治疗的方法,包括使用靶向药物,大概在2007年左右国内就开始有针对肝癌的靶向药物,并且如今靶向药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还有近几年比较热门的免疫治疗药物以及经典的化疗药物,也能对治疗肝癌起到一定的作用。

肝癌的早期和中晚期治疗效果有何差异?

针对肝癌的早期和中晚期的治疗效果,李鹤平教授表示差异是非常大的。

“对于绝大多数的肿瘤,早期发现都有根治的可能。所谓根治,是指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后,可以长期接近正常人一样生活,而到了中晚期,绝大部分癌症都很难做到这一点,肝癌也不例外,所以要强调早诊早治早发现。早期较小的肝癌若是做外科手术切除或是做肝移植,五年生存率非常高,可以达到80%左右,甚至更高,当然这要根据每个地区的应急医疗水平而定,会略有区别。而到了肝癌晚期,五年生存率可能10%-20%都无法达到。”

肝癌晚期患者该如何延长寿命?

李鹤平教授介绍,对于肝癌晚期的患者,主要是采用介入治疗,也就是动脉栓塞化疗术。有较多的患者或是家属认为到了肝癌晚期,情绪上接受不了,或是对治疗的预期较高,会不接受介入治疗。其实,介入治疗可以让绝大部分的晚期肝癌患者获得2-3年甚至更长的生存期,争取让患者生存更久,具有很大意义。另外,目前的介入治疗,不是单纯的一个治疗手段,经常会配合靶向治疗,治疗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患上肝癌,还是要积极面对、积极治疗才是更好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