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肤过敏时如何护理?专家有这些建议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19 13:45

皮肤过敏,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当皮肤出现过敏时,正确的护理不但可以减轻瘙痒、红肿症状,还可以帮助皮肤早日恢复正常。可在护理皮肤的具体措施上,很多人却一知半解,皮肤过敏能不能洗澡、需不需要忌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毛越苹提出了这些建议。

护理皮肤过敏 清洁、防晒必不可少

当身体皮肤出现过敏,这时要不要洗澡、洗头发成了一种很“纠结”的事情。毛越苹指出,即使在皮肤过敏期间,皮肤的日常清洁也必不可少,只不过相比于平时要多注意。

皮肤过敏时如何护理?专家有这些建议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毛越苹

“皮肤过敏时,皮肤往往比较脆弱,容易受刺激,洗澡时不要使用太高的水温,避免高温加重刺激皮肤;尽量使用较温和、不刺激的洗涤产品,如洗头时避免使用去屑或针对油性发质的洗发水。”

在做好清洁工作之后,患者要选择宽松透气的衣物,不要穿紧身的衣裤,减少对皮肤摩擦,保持皮肤干燥,避免流汗滋生细菌加重皮损症状。

毛越苹提醒,皮肤过敏要记得做好防晒工作,这是因为皮肤过敏时,屏障功能已经存在一定损伤,皮肤中的水分容易流逝,紫外线作为刺激的因素,会使皮肤屏障功能进一步损伤。如果对防晒产品存在过敏,可以使用物理的遮光方式,如穿长袖、戴帽子、撑伞等措施来防晒,避免皮肤损伤。

“当然,如果皮肤在过敏的情况下,需要尽快控制炎症的发展,必要时需使用药物,因为皮肤屏障损伤越厉害,需要修复的时间就越长。”

皮肤过敏需要忌口吗?睡眠和运动也很重要

皮肤过敏在本质上是与过敏原有关系的疾病,当出现症状后,饮食上也应该稍加注意。毛越萍说,首先医生会帮助检测过敏原,或通过日常生活习惯的问诊来寻找过敏原。找到过敏原后,就需要避开。“如对虾过敏,则要禁食虾,同时与虾相关的食物如螃蟹、海鲜类都尽量忌口。”同时,过敏常与异性蛋白有关,所以在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异性蛋白的进食,多吃容易消化的清淡饮食。日常符合健康饮食结构的人,则不需要再额外进食其他的补品了。

此外,毛越苹也从中医的角度来阐述皮肤过敏,“中医认为,过敏可能与体内湿热有关,这时需要尽量少吃湿热的食物,饮食上可以用红豆或赤小豆煲水喝来祛湿清热,并且要坚持调理。

良好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虽然不是治疗皮肤过敏的主要方法,但对皮肤过敏的恢复也有帮助。“不是说睡好了就一定不会皮肤过敏,但是睡眠质量不好会加重皮肤过敏的症状。”毛越苹说,大多数人只觉得睡眠与精神因素相关,其实也影响皮肤的状态。因为皮肤过敏与外界因素和自身的身体条件有关,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容易因为外界的影响而出现皮肤过敏。

所以,注意良好的睡眠,保持良好的情绪对缓解皮肤过敏有一定的帮助。当然,适量增加运动量可以强身健体,改善亚健康状态,有利于皮肤恢复。

婴幼儿出现皮肤过敏如何护理?

毛越苹提醒,婴幼儿是容易发生皮肤过敏的特殊人群,在皮肤的护理上也更加困难。“婴幼儿的皮肤比较薄、嫩,水分含量高,容易出现脱水情况,一旦皮肤出现敏感、过敏症状,可以预见到会影响到皮肤保湿功能,所以使用安全、保湿效率高、有皮肤屏障修复功能保湿剂至关重要。”

其次,婴幼儿自我控制能力差,对于皮肤过敏带来的瘙痒会忍不住去搔抓,严重影响睡眠,当睡眠不好时又会反过来加重过敏症状,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家长要注意帮助止痒,可以口服或外用药物改善症状,缓解病情。

【专家简介】

毛越苹,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皮肤科及皮肤美容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20余年,2002年曾赴法国学习皮肤化妆品功效检测及开发。擅长各种常见皮肤病的诊疗,华南地区率先开展果酸、光动力等物理手段治疗痤疮。长期致力于问题皮肤的治疗和管理,精通激光美容、注射美容,对痤疮、痘坑痘印、黄褐斑、雀斑等各种色斑、皮肤敏感、激素脸、皮肤年轻化有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