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12 11:41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承受了更大的压力,纷纷表示“心累”,心脏健康也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然而冠心病、房颤等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众十分常见,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被这类疾病困扰着。

为了让广大民众更加科学的认识心脏疾病,守护心脏健康,5月11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共同主办了以心血管健康为主题的中山讲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梅卫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东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程允就在讲堂上带来了精彩的科普分享。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演讲专家合影

梅卫义:冠心病成为人类“第一大杀手” 预防冠心病先控三高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内科梅卫义副主任医师演讲

心血管疾病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类疾病,在我国平均每12秒就有一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去,而冠心病的致死率又占到了死亡总数的2/3。

梅卫义表示,人的心脏就好比发动机,而冠状动脉则是给发动机输送油料的油路,将氧气和养料输送给心脏。一旦冠状动脉被堵,心脏得不到足够的资源供给,势必会造成心脏功能的下降,而严重的情况有可能引发心肌梗死,甚至造成心脏性猝死。

三高一抽是冠心病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梅卫义解释道,三高是指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而一抽则是指抽烟,此外肥胖和家族遗传也和冠心病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三高和冠心病有何联系呢?梅卫义做出了形象的比喻,三高是血液质量出现了问题,而血液就好比发动机需要的汽油,油品不佳,发动机的油路也自然会跟着受损。例如高血脂就可以看作油中有杂质,容易造成油管的堵塞;再如高血压则好比油压过高,容易对油管造成冲击。所以,三高在很大程度上会破坏冠状动脉,从而引发冠心病。

梅卫义强调,冠心病在于早发现早治疗,能在生活中控制好三高的危险因素,同时也可以预防冠心病的发生。他提醒道,要把生活方式的控制摆在控制三高的第一位,保持合理的膳食,戒除抽烟喝酒的习惯,在生活中注意适当的参与运动,保持相对健康的心理状态,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控制三高的效果。

此外,对于三高人群而言,一定要定期检查自身的血压、血糖、血脂情况,同时要配合上专业的药物治疗,以防止三高带来的身体危害。

郑东诞:房颤可防可治 尽早干预远离卒中及心衰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郑东诞副主任医师演讲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率失常,通常在房颤发生时,患者会感到急促不规律的心跳、胸闷、心悸、冒冷汗、头晕、虚弱等,但并非所有的房颤都会这样。郑东诞提醒,约有1/3的房颤没有上述症状的发生,然而没有症状的房颤跟正常房颤的危害是一样的,因为不容易被患者察觉,但往往一检查,就已经是脑梗塞或者是心衰了。

郑东诞表示房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房颤带来的并发症。据了解房颤会使心房失去正常的收缩功能,从而降低心脏的功能,严重的情况会导致心力衰竭的产生,并且房颤患者更容易产生血栓,血栓脱落游走造成血栓栓塞,进而引发卒中、痴呆等疾病。同时房颤也会明显增加卒中和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

尽管危害巨大,但房颤是可以采取一定措施预防的。对于年轻人群而言,应该尽量减少心脏的负担,避免抽烟、饮酒、熬夜、过度加班等行为,同时需要在生活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减少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则是要积极检查和治疗房颤的高危因素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以及冠心病的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自身疾病,才能减少房颤的发生几率。

房颤也是可以治疗的,郑东诞指出过去预防房颤产生的血栓栓塞,一般是服用抗凝药治疗,然而抗凝药物会存在出血的副作用,现在左心耳封堵术逐渐被推广应用于房颤患者血栓栓塞的治疗;另外抗心律失常药物存在较大的副作用,而且容易复发,目前随着导管消融的应用可以更好地治疗房颤预防卒中。

程允就:经常心悸要提高警惕 积极防治预防猝死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程允就副主任医师演讲

生活中有时会主观感觉到自己的心跳,不管是心跳太快还是太慢,或是没有规则的乱跳,这就是常见的临床症状——心悸。

心悸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程允就表示人们跑步后,就会产生心跳加速,这也是一种心悸,而当我们没有运动就产生了心跳速度以及心跳规律的变化,就需要提高警惕了。65岁的林先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两年前曾因心肌梗塞做过心导管检查及冠状动脉支架放置术,平时也没有很规律的用药,并且喜欢和朋友小酌几杯,酒后偶尔会发生心悸,平时也未给予过多的关注。然而就在一次饮酒后林先生又发生了心悸,并且失去了意识,当救护车赶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程允就分析,该患者之前偶发心悸是室性心动过速引起的,而临死前的心悸则是心室颤动,最终演变为心脏性猝死。他提醒冠心病的患者一定要规律服用药物治疗,并且定期的找医生随诊,当在生活中发生心悸,需要到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必要的时候要进行动态心电图的检查。另外,当发生室性心动过速时,可以通过药物和植入心律转复除颤器来预防猝死。而作为患者的家属,一定要掌握心肺复苏术,当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时,可以通过胸外按压挽救患者的生命。

如果在生活中常常发生心悸,一定要提高重视。程允就表示,经常发生心悸就诊的处理大致可以分为这几个步骤:

首先回想有无心血管病病史,并到医院接受医生体格检查评估,做出初步判断。

如有需要完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检查,部分患者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冠状动脉造影以及心电生理检查。

通过检查结果明确患者是否有危及生命的心脏疾病。

如果没有器质性心脏疾病,可以观察或保守治疗。

如果检查发现心脏疾病,要及时给予药物和手术治疗,预防疾病加重可能引发的猝死。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观众做笔记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观众拍照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观众认真听讲
你知道如何保护心脏吗?中山讲堂心血管健康讲座开讲
讲座现场

现场观众对于专家的讲解听得十分投入,不时有听众的在携带的本子上记录着自己需要的信息,也有听众拿出手机拍下重要的知识点。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听众踊跃的向专家提问,专家热情而专业的作出解答。讲座结束后,观众似乎仍意犹未尽,纷纷跑到专家身边询问问题,专家们一一做出了解答。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