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会产生便秘?哪些食疗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08 19:55

便秘,很多人都会觉得便秘不是大问题,过几天就会恢复。但是却忽视了便秘也是一种疾病,尤其是经常便秘,它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今天就来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产生便秘吧!

为什么会产生便秘?

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便秘,都知道便秘的痛苦。便秘的标准可以这样判断:如果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不畅、费力、困难,粪便干干的、硬巴巴的,有点想羊粪或兔屎样呈球形,有的超粗超硬,即为便秘。

当大便来到乙状结肠和直肠后,通常会在此处暂存。当大便达到一定规模后,便会刺激此处肠壁的神经,将信息传递到大脑,此时就产生了便意。如果环境许可,大便便下令身体上的肌肉协同动作——有的收缩,有的放松,一同将大便排出体外。在生理机能正常时,整个过程犹如一架灵活的机器在运转,如果某一环节出了故障,运转就会停止或滞后,这就引起了便秘。

哪些食疗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用药物治疗便秘,一开始的效果都非常好,对付短期的便秘性价比很高。可是无论口服药还是经肛用药,都会让肠道慢慢对药物上瘾,时间长了,不用药物的时候,肠道就会习惯性便秘。如果病人长期便秘,使用药物治疗不可避免地会让便秘加重。也就是说,使用药物是对症治疗,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便秘,相反,长时间依赖药物会产生反效果。真正根治便秘的方法是,积极调整胃肠道的状态,食疗就是其中的一种。

如果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却总是没力气拉出来,每次大便都要出一身汗,可选用下列食疗方:

黄芪麻仁蜂蜜饮:黄芪20克、火麻仁10克、蜂蜜15克。先将火麻仁打碎,与黄芪同入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留浓汁,趁热加入蜂蜜,调匀即成。每日早晨空腹顿服。

参术麦片粥:党参、黄精、白术各15克,当归、枣仁各10克,甘草3克,枳壳10克。将上述各药用清水浸泡1小时,捞出加水200毫升煎汁去渣,放入麦片15克、桂圆肉10克、大枣5个共煮为粥。

如果大便秘结又伴有头晕心慌、嘴唇颜色苍白等症状,可选用下列食疗方:

五仁粥:芝麻、柏子仁、胡桃仁、桃仁(去皮、煎、炒)、甜杏仁各10克,粳米200克,将上述各种果仁混匀,碾碎,入粳米共煮成稀粥。食用时,加白糖适量,分顿食用。

木耳当归汤:黑木耳10克,当归、白芍、黄精、甘草、陈皮、桂圆肉各10克。上述各药洗净后加水200毫升共煮,煎至200毫升,去渣留汁,温服。

鲫鱼百合何首乌汤:鲫鱼1尾(约250克),百合50克,何首乌15克,冰糖50 克,料酒1匙。将鲫鱼宰杀干净,放入沙锅中加清水浸没,中火烧开后,加入料酒、何首乌和百合,再转小火慢炖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离火,吃鱼喝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