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蕉吃着不甜 但为什么吃了以后血糖很容易升?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02 19:07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日常吃什么好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因为虽然食物的种类虽然丰富,但是很多时候糖尿病人并不能确定这样食物适不适合自己,吃了之后会不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

比如水果,我们知道水果都是含有糖分的,糖尿病人在吃的时候需要慎重。而有的糖尿病人就认为,有糖尿病就不要吃甜的水果,其它的可以吃,于是就选择了不太甜又能帮助通便的香蕉,结果多吃了几根后,测血糖时发现自己的血糖快速的上升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营养丰富的香蕉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的一点是,香蕉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其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喝维生素,多糖以及膳食纤维等,适当食用可以帮助排便,降压降脂,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正常情况下是非常适合糖尿病人的一类水果。

这里的重点在于“正常情况下”。需要了解的是,香蕉虽然吃起来并不算甜,但其实它的含糖量喝升糖指数都是很高的,熟香蕉的升糖指数可达52,而且香蕉很容易被人体所消化,因此如果一次食用过多的香蕉,就很容易使得血糖快速上升。

水果不甜不代表含糖量低

糖是甜的,这是绝大多数人的一个共识。但其实,糖分和糖,是不一样的。

水果中的糖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淀粉,其中果糖最甜,蔗糖次之,葡萄糖第3,淀粉没有甜味。说到这里,你可能就有些明白,如果某种水果不含过果糖,但含较多的淀粉或葡萄糖,那么虽然它吃起来可能不甜,但含糖量并不会低。

升糖指数对糖尿病人也很重要

除了含糖量,升糖指数对糖尿病人而言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数值。它反映的是水果升高血糖的能力,很多水果虽然含糖量低,但升高血糖的能力却并不差。这里给大家列举几样水果:

1、菠萝

从口味来说,绝大多数的菠萝吃起来都是酸酸的,它也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含糖量在11%左右,而升糖指数却高达60,是比较典型的不甜,但食用后容易升高血糖的水果。

2、芒果

芒果应该算是酸甜适中的一种水果了,它的含糖量也确实不高,仅在8%左右,而实际升糖指数也可达55。

3、猕猴桃

猕猴桃多数吃起来是酸酸的,它的含糖量在9%左右,而升糖指数却有52,也属于容易使血糖上升的水果。

除此之外,火龙果、山楂、柑橘等也是升糖指数相对较高的水果,而这些水果是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的。

当然,水果升糖指数高并不代表糖尿病人就不能吃。无论是上述水果还是其它水果,糖尿病人适当食用是完全可以的。食用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把食用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须避免空腹食用,食用水果后,应对应减掉主食的摄入量。另外,对于血糖控制不稳的患者,慎吃水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