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鲜艾草怎么吃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4-05 13:03

文章导读

艾草这种药材想要大家应该都是比较熟悉的,主要是因为艾草这种药材是可以去除湿气以及理气血,还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的,希望大家应该要了解清楚艾草的药用价值。新鲜艾草的食用方法是可以用来做成艾叶饺子,也可以用于泡澡等,具体的做法建议大家来学习文章的做法,然后正确的利用艾草的营养价值。

新鲜艾草怎么吃

新鲜艾叶怎么吃

谷雨来临,天渐暖,滋养着万物,不仅滋养着大地植物,也滋生了湿气、细菌和病毒,所以阳春三月正是食用艾草的最佳时机。作为中药材的艾叶一般是经过脱水晾晒而成的干艾叶,然而新鲜的艾叶是可以作为野菜来进行食用的。新鲜的艾叶要选取最嫩的艾叶尖来食用,这部分是比较适合食用的,口感鲜嫩多汁。可以根据个人不同体质,用艾叶与不同药材食材调配做成药膳食用。接下来为大家介绍新鲜艾叶的吃法。

1、艾叶馅的饺子:摘取新鲜的艾叶尖洗净,然后将艾叶和猪肉一起放入绞肉机中搅碎,然后加入食盐、调料拌匀,白面皮为皮包成饺子。

2、艾粄:这是客家的一个传统小吃,把芝麻、红豆、花生分别炒熟,研磨成粉,然后艾叶洗干净,用沸水过一遍放入榨汁机中搅碎,糯米粉和粘米粉中加入搅碎的艾叶和成面团,然后把含有艾叶的面团分成小剂量,再讲芝麻粉末、红豆粉末和花生粉末包入到面团中,上蒸笼蒸熟面团既可以食用。

3、艾草茶:此款茶能祛除体内湿寒之气,促进血液循环外,对于预防空调病等现代病有着一定的效果。采摘的嫩艾草经过脱水干燥处理而成,用沸水冲开即可。

新鲜艾草怎么吃

艾草的功效和作用

艾草有着特殊的香味,除了能驱除蚊虫外,作为中药和食物来说也有着很多有益于人体的功效和作用,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下艾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1、我国传统中医认为艾草味苦、辛、温,能回阳、理气血、驱逐体内的湿气和寒气。现代人经常在空调房中度过一天中的多数时间,而且喜欢喝冷饮吃冷食,这样很容易在体内累积湿气和寒气,达到一定的量,身体就会生病了,例如大便黏糊、食欲不振、精神萎靡不振等等症状。湿就是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那么湿寒之气都会下沉常常蓄积在人体的下半部分,这时候用艾草泡水来泡脚或是用艾草条来熏蒸脚底板,可以驱逐体内的湿气和寒气,这样大便黏糊、食欲不振、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状会得到环节。

2、人们日常也会食用艾草,艾草中含有大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不仅能促进肠道的蠕动和清理肠道中积存的垃圾与毒素,而且还能使食物通过胃肠道的速度加快从而减少吸收;另外不可溶性粗纤维在大肠中吸收水分软化大便,利于排便预防痔疮。

3、艾草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艾草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发生生物化学反应能合成人体需要的维生素A,维生素A除了能维持正常的视力和善夜盲、能促进生长发育,还可以维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所有抗体的化学基础都是免疫球蛋白,所以从而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力。

新鲜艾草怎么吃

4、艾草就是上天赐予女人的仙草,女性很容易“寒湿淤”,然而艾草有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暖子宫的功效,在中医上一直妇科重要的药材。

5、艾草中甘油丰富的硒元素,而硒的最大作用是能明显抑制癌前病变,在有效剂量范围内,越早补硒,癌症的发病率就越低,艾草中的硒元素在人体中的吸收效果非常好。

6、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艾草中的侧柏酮含量对多种微生物(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和杀伤的作用,除此外,侧柏酮能促进皮肤与黏膜细胞再生,加快伤口愈合的速度。

通过这篇文章对于艾草食用方法以及药用价值的介绍,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这种药材的营养价值了吧。艾草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的,对于缓解精神疲劳以及促进气血流通的,特别是对于生产后是女性朋友是很好食用的。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