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牙疼怎么办 专家详解孕期拍牙片或吃药是否安全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9 13:45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据调查,我国有超过90%的人不同程度地被口腔问题所困扰。特别在孕期,因为受到性激素的作用,牙齿问题就会被放大,严重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3月20日是全国健康爱牙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内科主任陈宇指出,孕前做好口腔健康准备,注意提前治疗龋齿并在医生的评估和指导下确认是否需要拔除智齿防范于未然,可以有效解决很多孕期的口腔问题。

怀孕前如何做好口腔健康的准备?

陈宇主任指出,很多准妈妈在孕前饮食习惯和生理的改变,以及对口腔护理的疏忽,常常会加重蛀牙病情。很多孕前微不足道的口腔问题在怀孕时因受到激素影响就会变得很严重,所以需要防患于未然。若在孕期爆发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会给孕妇不少伤害。

因此在备孕之前,建议准妈妈做一下口腔检查,清洁牙齿,把牙结石洗干净。同时特别注意提前治疗龋齿并在医生的评估和指导下确认是否需要拔除智齿。因为很多人的智齿都会不时疼痛,而这种疼痛在孕期受雌激素的影响下可能会更严重。

孕期出现口腔问题不能拖 三大口腔问题需及时就医

据调查, 目前有50%左右的孕妇存在口腔问题,但是其中接受治疗的只占了一半左右。

牙龈炎、龋齿、智齿都是孕期准妈妈经常遇到的问题。因为受到性激素影响, 此前不明显的牙龈炎症就会在孕期中爆发,若不进行治疗,则有可能进展成牙龈瘤,即时分娩后炎症依旧存在。妊娠期龈瘤的患病率高达9.6%,最常出现在妊娠中期3个月,严重影响咀嚼功能和口腔卫生,应当切除。同时,很多孕妇在孕期也都受过龋齿的困扰。龋齿与忽视口腔健康及饮食习惯改变有关,需尽早处理,不然进一步发展成牙髓炎会处理更难。智齿冠周炎也是孕期常见的口腔问题之一,阻生智齿牙肉常覆盖在牙冠的表面,形成一个隐蔽的间隙,容易引起牙龈炎,怀孕时应选择在智齿没有发炎的时候拔除。

不少人担心孕期接受口腔治疗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就一直拖着,其实这是认识的误区。陈宇主任表示,医生在治疗前会对孕妇病史进行全面了解,包括流产、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再根据孕期不同阶段采取科学安全的治疗措施。对于妊娠前3个月的孕妇,牙科治疗仅限于急症处理,对于可择期进行的治疗需要避免。可简单进行预防性洁治,将需长时间坐或仰卧时间减到最少,避免突然的体位改变。对于妊娠中期3个月的时候,则是孕期比较稳定的阶段,对于预防性的保健措施可在此期开始并继续下去,控制活动性的疾病和使潜在的问题最小化。但是可以择期的治疗最好还是分娩后进行。而对于妊娠后期3个月的孕妇,因为这个阶段子宫对外界的刺激会更敏感,容易导致早产,牙科就诊时间相对缩短,强调无痛牙科治疗。

孕期拍牙片或吃药是否安全?

很多准妈妈孕期之所以不敢去治疗都是因为疑惑拍牙片、吃药是否对孕妇安全?陈宇主任对此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拍牙片安全吗?

拍摄全口牙片时子宫接收的射线量远低于妊娠九个月中子宫从周围自然环境中接收的照射量。比发生自然流产、畸形和遗传病的基线风险低几千倍。不过为了减少顾虑,尽量避免使用X线照射是合适的做法,特别是妊娠前3个月器官形成期。

可以用药吗?

器官形成关键期(妊娠前3个月)使用了药物会致畸;4-9个月时使用药物会导致器官功能障碍;在临近分娩时使用的药物,尤其是半衰期长的药物可能对新生儿有延迟作用。局麻药对健康的孕妇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