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觉内热但不发烧是怎么回事?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3-04 16:00

文章导读

很多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总是感觉不到寒冷,于是很多人都说这样的人火力非常旺,甚至在严寒的冬季,依旧穿的十分单薄。正是因为这样,有的朋友总是感觉到身上非常热,但是测体温并没有发现身上有发烧的症状,这就有一些奇怪了。那么,感觉内热但不发烧到底是怎么回事?

感觉内热但不发烧是怎么回事?

内热的情况引起的常见的,人体的散热体系,除了皮肤、汗腺、呼吸对热量的散发外,体内各种液态物质如血、津液、元阴对热量的吸收和储纳也是使体温恒定不至于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当人体血、津液、元阴等物质亏损到一定程度,人体也会出现产热散热平衡的失调,从而出现各种发热性疾病,这就是产热相对过多的情况,在中医上把这种相对的热量过多引起的“内火(热)”称为“虚火(热)”。

“虚火(热)”的主要临床症状是自觉发热,测量体温往往无升高或有轻微升高(常在38℃左右,一般不超过39℃)?,热度往往在午后或夜间明显,劳累后症状会加重。除发热外,另外还可以见到手足心发烫、心烦失眠、口干目涩、咽干咽痛、骨蒸潮热、两颧潮红等症状。人体内血、津液、元阴等物质,是人体进行生理活动的物质基础,人在完成生理活动时要消耗这些物质,同时又从饮食中吸收营养,使消耗的物质得到补充和充盈。

感觉内热但不发烧是怎么回事?

当人过度劳累、久病耗损、大量失血、饮食失宜等情况下,往往会导致体内的液态物质过度消耗而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这时,就导致了“虚火(热)”的发生。

另外,体内的液态物质在“实火(热)”和外来的六淫邪气中的“火(热)邪”的煎熬下也会大量减少,从而出现“虚火(热)”的症状。这种情况多见于感染发热性疾病的后期,患者出现低热不退,热度上午轻或无热度,午后和夜间热度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9℃,精神萎靡,知饥不欲食,口干但不喜饮,心烦失眠,咽干齿燥,大便干结,小便短少,等等。

感觉内热但不发烧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种疾病,就需要采用补养阴液的方法来治疗,只有使体内损耗的血、津液、元阴等阴液得到逐步的充盈,低热才能逐步好转。此外,对发热性疾病的治疗不当,比如说过度发汗,也会使体内阴液损伤,而导致“虚火(热)”。

全身发热的病人,不要乱脱衣服、要遵医嘱用一些降温的药物,但是不能加量,病人会吃不消的,可以用物理的方法降温,可以喝大量的开水,可以用冰袋,放在头部,放在大动脉处,不要放在脚底,不要放在肚子上、一定要正确放,不然会拉肚子,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作者:taotao2018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