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薏米熬粥需要炒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3-15 20:42

文章导读

薏米是一种很常见的食材,人们在吃薏米的时候一般都是用来熬粥喝。可是大家都知道,薏米摸起来是非常坚硬的,如果仅仅是用水煮,可能在吃的时候会感觉到非常坚硬,这时候就需要进行一定的处理,否则人们的肠胃会受到影响。那么问题来了,薏米熬粥到底需不需要炒呢?

薏米熬粥需要炒吗?

因为薏米性偏寒,而女性体质本就偏寒凉的,吃一个月、两个月或许没事,但若长期食用这种食物,不但对胃不好,还会引发月经不正常等问题。所以把薏米炒熟比较好。炒薏米会温和很多,对脾胃更好。没经过炒制的薏米,长期食用会伤脾脏,伤元气,对身体不利。

所以,从长远考虑,薏米炒熟是更推荐的。炒熟的薏米没有了性味的偏向性,性味变平和,有健脾的作用,长期食用还不会影响身体。炒熟的薏米去湿,一般人群都适用,还特别适合脾胃寒凉的人群。因为炒熟的薏米不再有寒凉之气,不会加重脾胃的寒凉程度,对于脾胃寒凉的人群而言食用炒熟的薏米,既可以去湿热,又不伤害脾胃,还有健脾胃的作用,非常合适食用。而若是生薏米,脾胃寒凉则是不宜食用的。薏米炒熟好还是不炒好,短期来看,没有绝对的答案,因为炒熟的薏米和不炒的生薏米功效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好处,关键是你得对症处理:

薏米熬粥需要炒吗?

1、生薏米的功效

生薏米味甘,性微寒,归肺脾经、大肠经,利水渗湿的功效最为显著,可去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著。

薏米熬粥需要炒吗?

2、炒薏米的功效

炒薏米是取净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黄色、鼓起时取出,放凉,略有焦斑,微香。在中药泡制方法里,还有一种是将药物与麦麸拌炒,即麸炒薏米。锅热后先撒入麦麸,用量为薏米的十分之一,加热到冒烟时,加入净薏米,炒至表面呈黄色鼓起时取出,筛去麦麸后放凉,略有香气。此香气根据中药炒制程度的不同,又分为炒黄、炒焦和炒炭。炒黄就是指用文火炒到药材固有的香气,或鼓起、爆裂时为度。炒黄能缓和药的过偏之性,同时散发的香气,还有理气解郁的作用。炒薏米会温和很多,对脾胃更好。

作者:taotao2018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