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湿疹、腹泻、发烧怎么办?这份“育儿秘籍”请收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5 09:22

春夏交季,天气忽冷忽热,小儿湿疹容易反复发作,看着宝宝满脸红疹,妈妈心里又难受又着急,宝宝湿疹应该怎么办?此外,关于小儿腹泻、小儿发烧等育儿的热门话题也无时无刻在困扰着许多新手父母。在《小儿湿疹预防和护理及育儿热点关注》的主题健康讲座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为许多新晋父母答疑解惑,并送上满是干货的“育儿秘籍”。

宝宝湿疹、腹泻、发烧怎么办?这份“育儿秘籍”请收好

沈振宇副主任医师

小儿湿疹怎么办?保湿是核心工作

“皮肤干燥发糙,出现皮疹、脱屑,有些还会渗液结痂,宝宝忍不住搔抓还会出血。这种常发生在宝宝两侧脸颊、眉间、耳后等部位的皮肤病,很大可能是湿疹。”沈振宇介绍说,小儿湿疹也叫特应性皮炎,俗称“奶癣”,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的过敏性皮肤病,多发于婴幼儿时期。

确诊为湿疹之后,医生会根据湿疹的发病程度来选择不同的药物治疗。“如果皮肤仅是干燥表现,摸起来粗糙、有颗粒感,属于轻度湿疹,这时只要做好润肤、保湿的基础治疗;当湿疹症状严重,在保湿的基础上还要使用各种糖皮质激素药膏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药膏外用治疗;湿疹更顽固时,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口服药物。”

有些家长担心激素药膏治疗会带来副作用,沈振宇解释道,“使用激素药物应注意的是使用时间,而不是用或不用。激素药膏只要规范使用,不连续使用超过一周,不必担心副作用。”

抗炎、止痒、保湿是治疗湿疹的关键,其中保湿是重要的基础治疗。沈振宇提醒,炉甘石虽然止痒效果可观,但容易导致皮肤干燥,应选择保湿性的止痒药膏而不是收敛性药物。在小儿湿疹的日常护理中,尽量选择温度较低的温水来洗澡,不用或少用沐浴露,适当减少洗澡次数。整体原则是不要过度干预和破坏皮肤的皮脂层,让皮肤自身起作用。

如何预防湿疹?母乳喂养可降低过敏率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苦不堪言,家长除了做好治疗和护理措施,更应该关注如何预防湿疹。沈振宇指出,婴儿在6个月内最常见的过敏原是牛奶,平均每33个小孩中会有1个出现牛奶过敏;其次是妈妈摄入的食物中含有鸡蛋、花生、坚果、海鲜等易致敏食物;空气中的花粉、尘螨、动物皮屑等气源性致敏原也是湿疹发作的常见诱因,家长应注意回避可预见的过敏风险。

婴儿过敏的几率有多高?当父母有一方存在过敏情况,如药物过敏、皮肤过敏、鼻炎、哮喘、过敏性胃肠炎等,其小孩有20%-40%的概率也会得过敏性疾病。预防宝宝过敏,在生命的早期、分娩的方式选择、哺乳、辅食添加阶段上都应该做好防范措施。

生命早期可补充益生菌:国内外指南推荐,在怀孕后期到哺乳期的4-6个月内补充益生菌可以增加免疫力,预防湿疹等过敏性疾病。其中,特定菌株如鼠李糖乳杆菌LGG和动物双歧杆菌BD12是目前获证据最多的有效治疗和预防过敏性疾病的益生菌。

湿疹与分娩方式有关:研究证实,在相同的过敏风险下,剖腹产的小孩产生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概率是顺产的4.3倍。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顺产时婴儿从母亲的子宫经产道出来,产道里充满许多细菌,这相当于婴儿人生中的“第一剂益生菌”。

母乳喂养可降低过敏率:母乳是婴儿的“第二剂益生菌”,因为母乳中含多种活性益生菌,坚持母乳喂养的宝宝得过敏性疾病的概率会远低于奶粉喂养。

沈振宇补充说,“配方奶粉通过对牛奶或羊奶进行母乳化改造,虽然无限接近母乳,但始终无法替代或超越母乳。在不得已使用配方奶粉的情况下,对于已经出现湿疹的患儿必须使用治疗性的低敏奶粉,如氨基酸奶粉或深度水解奶粉;如果是高风险但尚未出现湿疹症状,可选择部分水解奶粉。”

辅食添加期延迟引入易过敏食物:6~8个月是婴儿锻炼吞咽的重要时期,这时应该及时添加辅食,可延迟引入明确引起过敏的食物。

小儿腹泻怎么办?一招判断是否脱水严重

当婴儿排出水样、糊状的大便时,一般认为是腹泻的表现。除了通过大便的形状,大便量也是判断腹泻的重要指标。

大便量多少才算是腹泻?沈振宇表示,如果是全母乳喂养的小孩,大便每天1~8次,配方奶粉喂养则每天1~4次,如果婴儿大便次数在短期内加倍增加,基本可判定为小儿腹泻。

腹泻最严重的危害是引起脱水,大量的水分丢失会损害婴儿的脏器、神经系统,严重时可能会引起休克,有生命危险。

如果宝宝有这些迹象,表明可能存在轻度脱水:超过6小时未排尿,小便发黄、气味浓烈,哭的时候没有眼泪,口唇干燥。这时家长需要及时给宝宝补水,服用“口服补液盐”冲剂,或使用开水、米汤加入少量盐来促进补水,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帮助排出肠道内的病毒;在排便后勤换尿布,保持臀部干燥,可以涂上润肤油来保湿,避免感染。

如果宝宝已经出现了四肢厥冷,眼窝凹陷,神志不清,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呕吐、发烧、便血等,很有可能是脱水严重,需要及时送往急诊,通过输液来治疗。

孩子发烧怎么办?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

通常在6个月之后,孩子会有发烧的表现。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烧常常慌乱不已,对于是否要去医院踌躇不定。

沈振宇指出,小儿发烧时是否需要马上就医,可以通过宝宝表现出来的一些“信号”来决定:哭声是正常抽泣还是虚弱呻吟;状态是安静不哭还是持续吵闹;受到刺激时是微笑清醒还是淡漠无反应;皮肤颜色是正常还是发灰、发白等。如果表现是前者,代表发烧症状不严重,可以自行在家服用退烧药,多喝水,定时测量肛周或腋下温度,使用温水浴来帮助退烧。同时,空调房间内的适宜的温度是26~28℃,穿衣以比妈妈多半件为准,即妈妈只穿一件短袖时,小孩只穿一件长袖。

除此之外,沈振宇也介绍了一招帮助大家简易判断小孩是否休克的方法:当小孩在高热状态下时按压其手指,正常人皮肤会由红变白,在放开手2-3秒内恢复红色,这是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如果婴儿在5秒后依然没有恢复颜色,单凭这个指标都需要及时就医。

总而言之,预防小儿腹泻、发烧等常见感染性疾病,关键在于提高婴儿的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尤其是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内(包括妊娠期和出生后2年)是预防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

如何提高免疫力?沈振宇总结为以下几点:保证营养均衡,坚持户外运动(平均每天晒太阳1小时),拥有优质睡眠和良好情绪,做好免疫接种措施以及在安全健康的环境成长。

小贴士:孩子哭闹怎么办?

1、用衣服包裹孩子,制造一定的束缚感,让孩子感觉到类似在妈妈子宫内的安全感;

2、 尝试转动体位,将婴儿脸朝下,一只手放在胃下来回走动,或将婴儿放置在摇摆椅上,轻轻左右摇摆;

3、 使用稍微安静的“白色噪音”,如打开电风扇或周边的家用电器,转移婴儿的注意力;

4、 保持和婴儿的肌肤接触,轻柔地进行抚摸,安抚情绪。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