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汁虽然好喝,但仍无法代替新鲜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3 16:23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也更热衷于简单快捷的方式,就连水果也懒得去咀嚼,开始用榨汁机榨成果汁喝了,甚至蔬菜也可以用榨汁机榨成汁,与面粉和在一起,做成面食。可是鲜榨果汁和蔬菜汁可以代替水果和蔬菜吗?

果汁不能代替水果蔬菜。

果汁是水果经捣碎、压榨、过滤残渣而制成,不仅营养有损失,还容易饮用过量,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首先,在榨汁过程会使水果中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产生损失,尤其是膳食纤维会随着丢弃的固体残渣而大量丢失。

第二,家庭自制果汁通常要三四个橙子或苹果才能榨出一杯甜度满足口感需要的果汁,还可能再加糖或蜂蜜,能量很容易超标。

第三,,在果汁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

第四,加热的灭菌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

生活中,有些家长因为孩子不愿意喝白开水,就以果汁代替开水,并觉得果汁也是比较有营养的,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孩子在吃水果时,能锻炼咀嚼肌和牙齿的功能,刺激唾液分泌,促进孩子的食欲。各类果汁皆含有食用香精、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且甜度高,会影响小儿食欲。

有专家指出,果汁代替水果对儿童健康和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利,易使儿童产生对甜食的依赖,还会导致儿童牙齿缺乏锻炼、面部皮肤肌肉力量变弱、眼球调节功能减弱。

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尽可能给孩子多吃新鲜水果,少喝或不喝瓶装果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